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抓住关键少数锐意改革攻坚 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2017年02月25日14:0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抓住关键少数锐意改革攻坚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2月24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三十二次会议,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构建发展新体制,围绕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审议通过了 《安徽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书面审议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扛起脱贫攻坚责任。要突出精准树导向,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思路,措施再精准,纠偏再精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领导重担当,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机制,完善 “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会议强调,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围绕共享抓统筹,围绕问题抓统筹,围绕协同抓统筹,加快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要坚持“规范增量、清理存量”两手抓、同步推,按照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要求,规范政府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要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建成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当前,我省改革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改革落实的任务更加繁重,改革推进的难度更加凸显,改革牵引的作用更加突出,迫切需要抓住改革这个动力之源,通过改革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李锦斌强调,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要抓重点带全局,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聚焦五大发展抓改革,全面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推进新常态下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国家试点抓改革,集中力量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当好全国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要聚焦群众期盼抓改革,积极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改革,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李锦斌指出,要抓方案提质量,切实做到精确制导、精准发力。要找准问题、把握着力点,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确保方案接地气、有底气。

要谋实举措、提高含金量,聚焦体制机制顽疾,勇于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真正让改革契合中央精神,符合人民期待。要便于落地、增强操作性,严格方案制定程序,出硬招、出好招、出实招,确保改一件成一件。

李锦斌强调,要抓典型推经验,切实做到以点带面、放大效应。要鼓励创新注重培养典型,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把基层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挖掘出来。要深入基层善于发现典型,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实践中发现“沾泥土”“带露珠”的经验。要梳理成果及时推广典型,选准复制推广的突破口,形成更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革成果。

李锦斌指出,要抓责任聚合力,切实做到以责促行、落地见效。在主体上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上要坚持协同发力、奏好“交响曲”,各专项小组、省直牵头单位和各参与单位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在方法上要强化督察考核、用好“指挥棒”,建立抓落实的台账,坚持挂图作战,狠抓“三察三单”制度落实,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推进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