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蒋超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年02月25日12:5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

昨日上午,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放在首位,始终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寻根守魂、不忘初心,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真正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自觉行动。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蒋超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主题,突出讲政治这一鲜明主线,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示范和领读,是对全党同志上的一次严肃党课,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了思想政治准备,也为我省筹备第十一次党代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蒋超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讲政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改革发展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的弦越要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各项工作中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决不能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

蒋超良指出,讲政治,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放在首位。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必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绝对忠诚、行动上坚决捍卫。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关键看行动看成效。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正确认识和执行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征求意见、集体讨论时可以畅所欲言,但是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形成决策,就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执行。

蒋超良强调,讲政治,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政治性是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要坚持不懈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代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方位和与时俱进品质,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紧贴自身实际、紧扣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时代课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原则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在大是大非、原则立场问题上必须做到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旗帜鲜明、笃定坚持。

战斗性彰显我们党勇于追求真理的气魄和品质,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标尺,要增强血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蒋超良指出,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勇于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自身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大胆扯掉遮羞布,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变成大塌方。勇于自我革命,行动是根本,要按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和优秀党组织的标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勇于自我革命,还要特别注重强化党组织的新陈代谢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快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蒋超良强调,讲政治,必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得住信仰、辨得清是非、经得住诱惑、推得开情面、守得住底线。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敬畏群众、感恩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善于驾驭政治局面,一事当前都要首先从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思考和决策,善于把控突发事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严密防范政治风险,强化守土有责意识,坚决将各种政治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蒋超良强调,讲政治,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严格自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以上率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标杆和榜样,切实担当好组织领导之责、示范带动之责,努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必须严格自律,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突出政治标准,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注重防范被利益主体“围猎”和“绑架”,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必须带头落实责任,坚决层层压实责任,更加严厉考核问责。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梁伟年、周霁,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开班式。(记者张晓峰、周呈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