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鸿忠胡祖才王东峰讲话 肖怀远臧献甫出席 怀进鹏主持

魏彧 米哲 刘雅坤

2017年02月25日15: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昨天上午,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总结我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市委书记李鸿忠,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主持。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滨海新区、武清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市交通运输委、市环保局作了书面发言。会议印发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的四个《实施意见》。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展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三地密切合作,协同发展初见成效,天津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三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这一大战略、大思路、大谋划的英明正确,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胸怀、大手笔、大气魄、大担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鸿忠强调,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牢牢把握政治责任、历史使命、发展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决打好21世纪“平津战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天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的权威,提高政治站位,经常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实施。要深刻认识打造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之“新”,新在资源要素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背景不同,始于一域、意在全局,天津参与其中必须切实担负起重大使命。必须百倍珍惜、抓住用好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不负党中央和三地人民的期望期盼。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协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要以协调发展理念引领协同,树立“一盘棋”思想,敢于舍得,勇于付出,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实现协调发展。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协同,加强与京冀环保合作,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要以开放发展理念引领协同,辐射带动“三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要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协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协同发展的成果体现在群众生活改善上。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先行,全面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改体制,积极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破除各种隐形壁垒,完善共建共享机制;优市场,念好市场大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各类经济活动中唱主角;强功能,加快承接平台建设,强化先进制造、金融、航运等功能,主动融入城市群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载体功能。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任务落实,挂图作战、苦练内功、担当攻坚,汇聚起争当先锋、勇当猛将、冲锋陷阵、决战决胜的强大气场,全力打赢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场硬仗。

胡祖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天津着眼战略全局和功能定位,积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河北发展,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在协同发展中谱写天津新篇章。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实施国家战略,坚持以落实“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为动力,不断优化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坚持以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构筑协同发展的关键支撑;坚持以强化与京冀的合作互动为依托,不断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一如既往支持天津,共同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王东峰在讲话时总结了我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一是要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承载能力建设,在承接非首都功能上实现新突破。主动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积极为京冀服务,加强与国家部委、央企和金融机构对接,注重承接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形成产业链、技术链、信息链、服务链、资本链和价值链一体化融合发展。二是要坚持相互融合联动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合作,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打造空港、海港、陆港京津冀大交通格局;全力推进联防联控联治大气污染,深化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协作;全力推进产业转移升级,形成转型升级互补优势。三是要坚持扬长补短、发挥比较优势,深入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在落实天津功能定位上实现新突破。高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高水平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大力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和辐射功能;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高水平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四是要坚持组织强力推动、督查检查和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出席。市各部门、各地区有关负责同志1800人参加。(记者 魏彧 米哲 刘雅坤)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