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为政不做“五种官”

陈代军

2017年02月24日16: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政不做“五种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就要打造一支政治、能力、作风、品行、廉洁过硬的干部队伍,切实做到执政不做昏官,从政不做庸官,勤政不做懒官,施政不做坏官,廉政不做贪官。

  政治过硬,不做昏官。要坚定政治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无论走得多远,无论有什么目标,都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牢记根本宗旨,不忘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不忘困境时履职的责任与担当。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敢于面对风险和挑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锤炼政治品格。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多元思想文化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的严峻考验,要适应新常态、破除“心中贼”,把对党的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付诸行动,执政为民,不做昏官。

  能力过硬,不做庸官。要勤于学习。加强对“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党规党纪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思想武装的“利器”、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提高“会干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思考。学会从全局出发,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拍脑袋决策,随时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敏锐性和洞察力。要敢于创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始终保持勤学善思、探索创新的态度,革新工作方法、拓展思维理路,敢于涉足前人未曾进入的“盲区”,努力突破矛盾错综复杂的“险滩”,为官从政,不做庸官。

  作风过硬,不做懒官。要解放思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干部要敢闯、敢试、敢干,做解放思想的表率,不因循守旧、心浮气躁,不为条条框框所束缚,破除“惯例”思想和“本本主义”。要专注敬业。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勤奋干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实话、鼓实劲、求实效,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勤政敬业,不做懒官。

  品行过硬,不做坏官。为人要诚实正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要坚守诚实守信,凭良心说话、按党性办事,不藏着掖着、欺着瞒着,不见风使舵、阴阳怪气,始终坚持原则,义无反顾,光明磊落、是非分明。做事要经得检验。一切从实际出发,高标准谋事、高效率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关注民生民意,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德行要表里如一。始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人生必修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崇德修身、固本培元。对上不唯唯诺诺,对下不盛气凌人,以德自立、以德服众、以德施政,不做坏官。

  廉洁过硬,不做贪官。要遵纪守法。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不越“雷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要淡泊名利。“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争名逐利、贪慕虚荣,不以势相交、以利相交,不拉“小山头”、不进“小圈子”,不结党营私、沆瀣一气,坦然宁静、乐观豁达、志存高远。要清正廉洁。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坚持风清气正,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切实做到心莫乱想、手摸乱伸,树立清正形象,坚守清廉本色,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廉洁从政,不做贪官。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