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网络政工是进行时也是将来时。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请看一名政治工作干部的未来畅想——

202×年,政治部李主任的一天

2017年02月23日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202×年,政治部李主任的一天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02×年×月×日,早上6点,某旅营区里起床号响起。和所有官兵一样,政治部李主任准时起床,打开了网络时代军营新的一天。

穿衣洗漱时间,李主任习惯性打开手持式政治工作终端,“智能助理”开始了语音播报,为他梳理今天要处理的业务工作:上级发来5份文电需要处理,制订营以下干部调整方案,政治教育时间到连队听课……

当人工智能引入日常工作后,李主任一天的工作安排节奏紧凑。“智能助理”根据不同时间段政治工作特点作出的工作提醒,让不少经常性工作真正实现了“经常”。

出操、早餐,上午八点,李主任准时走进了办公室。打开电脑,5份待传阅的文件依次弹出到了屏幕上。用手指划动屏幕,一页页看完文件,李主任拿起桌上的电子笔,在屏幕上进行了签批。需要向旅首长呈阅的文件直接流转到旅领导的办公系统,其他的则直接流转到了相应科室。在系统提示下,李主任还顺便翻阅了下昨日文电的处理情况,文件签批到哪一级了,具体有什么批示……

昨天,旅里接到了上级下发的关于做好营以下干部调整配备的通知。今天上午,李主任要和干部科初步拿出一份方案。

不一会儿,干部科科长带着平板电脑来了。他打开干部数据库,将干部基本情况导入干部综合评判模型,很快,一份全旅营以下干部的综合评价表呈现在李主任眼前。

这份评价表是通过对干部参加日常训练、政治教育、大项活动以及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谁好谁坏一目了然,这样的数据综合评价,能为党委首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干部科科长刚走,宣传科张干事从办公系统发来了一份呈批件。这是一份针对官兵思想状况的例行调查问卷,李主任匆匆阅览后进行了签批。10分钟后,这份问卷通过互联网政工APP推送到了全旅官兵的手机上。官兵们无论是休假的、出差的还是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的,都收到了问卷。

“一份问卷还不足以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李主任想了想,打开了政工大数据平台。平台上,通过分析官兵的手机使用以及对学习教育APP内各项内容的点击、阅读等数据,系统又推荐了几名本周思想教育“重点人”。李主任调阅这几人的具体数据分析后,将其中两人的情况批转到了相应的营连。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今天下午是思想政治教育时间,李主任想推门听课,看看各单位教育落实怎么样。

到了下午,李主任并没有叫来司机坐车跑基层,而是坐在办公室,戴上虚拟现实头盔,随机插播各连队教育课堂。

切入到一连,只见每名战士也戴着虚拟现实头盔。李主任将头盔切换至战士视角,发现指导员把官兵带到了驻地高科技公司进行现场教学,感受发展成就,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到了正在野外驻训的九连,李主任看到,官兵都坐在班排帐篷里,利用学习教育APP观看授课辅导视频、进行互动交流。看到网上讨论热烈,李主任摘下头盔,拿出手机悄悄登录论坛,化身普通一兵与官兵们讨论起来……

晚饭过后,李主任又去了趟办公室。他要将一天处理的业务工作情况上传到网络云端。将每天的工作情况上传,既方便以后开展工作,也是接受上级数据考察分析的需要。

接下来,是李主任每天的学习“充电”时间。夜已渐深,“智能助理”一再提醒他注意休息。他回家睡下了,但放在床头的手持式政治工作终端仍一直在线……(田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