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近平讲故事:中俄友谊树长青

2017年02月23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2004年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中国邀请部分受伤儿童赴华接受康复治疗,这些孩子在中国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带队医生阿兰表示:“你们的医生给孩子们这么大的帮助,我们的孩子会永远记住你们的。”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并邀请灾区孩子到俄罗斯远东等地疗养。3年前,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亲眼目睹了俄罗斯老师给予中国儿童的悉心照料和温馨关怀。中国孩子亲身体会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和善良,这应验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滋润着两国人民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摘自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2013年3月23日)

背景资料

库里申科: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凭借空中优势,对中国抗日前线和后方狂轰乱炸,掌握着制空权。危难之时,从1938年初到1939年夏,苏联分批派出苏联空军志愿队,参加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

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在与日军的战斗中不幸牺牲,在200多名牺牲的苏联志愿空军中,库里申科是职务最高者之一。1939年11月3日,库里申科遗体被打捞出水,安葬于万州太白岩山脚下。四川万县人民为他修建了纪念碑。2009年9月14日,库里申科以“为中国抗战而牺牲的苏联勇士”,荣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称号。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