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握谈心谈话关键点

张文军

2017年02月22日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握谈心谈话关键点

  谈心谈话,是帮助解除思想包袱、校正心理偏差、鼓舞工作干劲的常用办法,是营造团结和谐工作氛围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一次成功的谈心谈话,需要谈话人把握好以下五个关键点:

  一是认真准备,把握谈心谈话的出发点。在谈话对象上,要对被谈话人的脾气禀性、任职经历、家庭状况、工作动态进行框架式的了解和掌握;在谈话内容上,要对达成什么样的目的、实现什么样的效果、把握什么样的节奏等问题进行思考,制定基本方案,必要时可形成文字备查;在谈话方式上,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不同的谈话目的,选择适宜的谈话时间、恰当的谈话地点,以达到最佳谈话效果。

  二是因地制宜,把握谈心谈话的切入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经常接触、较为熟识的同志,适宜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直接展开话题。对于接触较少、相对陌生的同志,应当以平和的口吻、平缓的语速、关切的态度,了解被谈话人的工作情况,关心被谈话人的生活,在消除被谈话人迷惑和紧张心理的基础上,建立初步互信,逐步展开话题。

  三是求同存异,把握谈心谈话的契合点。谈心谈话是交流沟通的艺术,需要被谈话人的主动配合、积极互动。谈话中,谈话人要因势利导、掌控好谈话节奏,可概括为“倾听、析理、共识”六字。首先是倾听,引导被谈话人敞开心扉、充分表达,认真倾听谈话对象的疑问、困惑、看法、见解。其次是析理,要站在被谈话人的立场,运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来帮助和引导被谈话人找准问题所在,打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再次是形成共识,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就被谈话人下一步的思想、作风、能力、纪律建设等相关问题提出要求、达成共识。

  四是适时收尾,把握谈心谈话的落脚点。谈话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为宜,时间过短话题得不到充分展开、不易实现谈话目的,时间过长则易导致被谈话人心理疲惫、影响谈话效率。达成谈心谈话目的后,谈话人可以采取自然过渡的办法,让对话逐步淡出主题、结束谈话。可以是开放式的,对谈话对象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期许;可以是总结式的,表达对此次谈话的认可与肯定。

  五是跟踪问效,把握谈心谈话的巩固点。完成了面谈,谈心谈话工作只完成了一半,要特别注意跟踪问效、巩固谈话成果,形成谈心谈话的“闭合回路”。要通过直接观察、侧面了解,掌握谈心谈话后被谈话人的整体表现,以印证谈话是否产生了作用、形成了效果。如达到了预期目的,可在随机的时间和地点,简单表达对被谈话人的鼓励和支持;如未达到谈话目的,应进行深入分析,找到症结所在,寻求解决方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