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向党的核心看齐

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

2017年02月21日13:4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向党的核心看齐

中央统战部巡视整改期间,适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做到向党的核心看齐。

一、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实质。部领导班子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抓得很紧,作为统战部首要的政治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推动落实。我们第一时间向机关干部和党外人士进行传达,及时举办报告会进行解读,要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拥戴和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运用“三会一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开展讨论交流。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关键要看实际行动和成效。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有机统一起来,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把最广泛的力量凝聚起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着力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照《准则》和《条例》,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解决机关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组织生活做到严肃、认真、经常。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对定期开好“三会一课”作出具体规定。突出党小组在基层组织生活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党小组长要定期给党员布置学习任务,在每半月一次的党小组会上及时进行交流检查。针对机关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现象,研究制定《机关党委直属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初步形成了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抓党建的工作机制。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分类指导不够、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够等实际问题,开展集中检查整改,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制定分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意见和约谈党员干部的暂行规定,不断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不断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

三、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着力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键。本着有了矛盾和问题就摆到桌面上的态度,我们着力提高部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巡视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检讨,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与交锋,使民主生活会真正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辣味,敢于触及问题的风气日趋浓厚。我们制定出台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的意见,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有错就检讨,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保证。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积攒到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而是要针对问题和错误随时随地开展,做到有错就检讨,知错就改正。围绕案件查处,在对当事人严肃依纪处理的同时,责成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