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爱 是好家风的底色

心中要充满爱,做一个乐观的人、大写的人

刘尧

2017年02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友善是道德的最高修养,可以挖掘出我们深藏于心底的爱的天性。好家风,也必然是爱家的,也是愿意将爱无限传递的。传承友善精神,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家风故事】

“我始终坚信: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份感情,只要心里充满爱,整个世界都会灿烂!”这是余向红一家在经历了一场生活“大转弯”后得出的感言。

威远县财政局职工余向红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注重家风、热爱生活、热心公益、多才多艺”,这是评委会对余向红一家给出的评语。

用爱创造奇迹

生活就是这样,谁也永远不可能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2013年9月,余向红家里遭遇了一场“大转弯”。原本以为女儿王若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可以松一口气了,没想到白血病这个恶魔却将女儿击倒在病床上,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女儿才十八岁,她的人生才刚开始,还有好多的愿望没实现。大难临头,唯一能做的就是冷静、再冷静地去面对,以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病魔的挑战。于是,一家人团结一心,王若晶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家人搜集病理资料,做好护理,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余向红一家每时每刻都在相互鼓励,向对方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要一起去面对所有的一切,爱一定能创造奇迹。晶晶是不幸的,花季之龄遭遇重症,晶晶又是幸运的,有家人、亲戚、朋友、老师、同学及许许多多认识、不认识的人关爱包围着。   

有了爱,王若晶在病房里的日子也变得不再那么难熬。她主动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举着输液杆串门、在病床旁边跳舞、折纸玫瑰、剪窗花、演情景剧……病房里时不时传出笑声。  

因为有了家人的陪伴,有了来自各方的爱,王若晶积极乐观地配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在王若晶已经重返大学校园,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爱家人,爱更多人

经历了“风雨”,余向红一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工作、学习归来,大家一定是选择呆在一起,或者郊游,或者就只是在一起聊聊天,做做美食,小小的家里弥漫着浓浓的爱意。

不止爱家人,余向红一家还把爱洒向了更多的人。刚康复回威远的王若晶分别为威远的尿毒症患者王志刚、白血病学弟杜忠泽发表了募捐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动了现场的许多人,带动更多的人献爱心。

由于在女儿的治疗上曾走过弯路,余向红把关注重点逐渐向白血病方面倾斜,希望能用自己所了解和掌握到的病理知识帮助病友少走弯路、不走弯路,少感染、少花钱。

自从得知杜忠泽生病后,余向红就主动联系杜妈妈,不仅在治疗上给小杜一家出主意、想办法,当小杜的治疗资金遇到问题时,又与民间志愿者群配合,再次为小杜筹集资金。如今小杜已经完成骨髓移植,回到了威远调养。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白血病已经不再是不治之症,通过一定的医疗手段是可以治愈的,但“切切不可病急乱投医,稍不留神就可能弄得人财两空”。于是,母女俩经常现身说法,希望大家尽可能让更多的人树立信心,看到希望。

仅威远的血液病患者,余向红已接触了近十个。小戴、小梁已经听从余向红的建议,去了最好的血液病专业医院,完成了骨髓移植,正在康复中。

把爱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久病成医,余向红一家因为女儿的这场大病学习和积累了不少血液病知识。于是,他们多次走进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三医院的血液科,通过搞有奖知识问答等,为病友们答疑解惑,普及病理知识;创建四川血液病交流群,还通过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同样获得新生……

在威远,王若晶还分别走进了界牌镇中心学校、威远中学、严陵中学,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他们曾经帮助过的那个患重病的姐姐回来了,他们当年的爱心没有白费,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希望的种子,告诉同学们,任何时候都别放弃希望。

“我的生命现在不仅是属于我自己的,也是属于所有关爱我的人的,我要努力活得精彩!”现在王若晶忙碌又充实,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着爱、分享着爱。

她录制视频,成为博主。先后在网站上推出“走进黄荆沟敬老院”“走进新店敬老院”等公益活动的视频,让更多人来关爱和陪伴老人。

她在土豆网上传了“晶晶带你游威远”系列节目视频,既宣传家乡美景,也记录威远人的大爱,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和关注公益。还上传“这,就是爱”“我的未来不是梦”“感谢一路有你”“为爱逆战”等各类视频30余个,点击量已达1.11万余次。

她在新浪微博上开通小土豆晶晶日记,阅读量达127.2万余次,王若晶的乐观、坚强,感动着许多的人。

2015年,王若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奖和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特等奖。

在积极为女儿治疗奔走的同时,身为威远县作家协会主席的余向红带动会员们积极创作,宣传地方文化和地方风情,推动威远旅游发展。余向红还是威远县摄影家协会的理事,她用镜头记录生活,2015年,她的摄影作品两次获市级奖励。(工作单位:威远县财政局)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