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文化类节目崛起,“高而不冷”受追捧

2017年02月20日16:2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类节目崛起,“高而不冷”受追捧

  张国立在《见字如面》中。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不久前落下帷幕,图为冠军得主武亦姝。

  《朗读者》嘉宾

  上个周末,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在CCTV—1和CCTV—3联合播出。《朗读者》是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播出后备受好评,不少网友表示:“在娱乐至死的各类综艺节目中,这是又一股清流!”

  新年伊始,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档档节目都获得好口碑。文化生态多种多样,观众需要哈哈爆笑来解压,更需要悠久的文化来滋养。而有营养的节目,显然更受追捧。

  《朗读者》首播

  用朗读传达情感,让文学回归生活语境

  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酝酿筹备接近1年的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上周末起每周六、日在CCTV—1和CCTV—3黄金档联合播出。节目每期有一个主题词,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邀请了知名演员濮存昕、知名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等嘉宾。

  首期节目首先出场的是濮存昕,他讲述了自己鲜为人知的一段人生经历。濮存昕曾患小儿麻痹症,童年时竟被同学起绰号“濮瘸子”。直到三年级时,积水潭医院的大夫荣国威帮他做了整形手术,“濮瘸子”的命运得以改变。他以一篇老舍散文节选《宗月大师》致谢荣国威大夫。

  《朗读者》很有人文温度。在和董卿交流时,濮存昕还感恩了给过自己帮助的很多人,包括父亲、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导演林兆华等,记住帮助过自己的人,不要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不要认为一切都事不关己。

  接下来,柳传志畅谈因拙成巧的人生轨迹,高三时与成为百里挑一的飞行员的机会失之交臂,节目现场柳传志重现“父亲的演讲”,朗读儿子婚礼上的家信;张梓琳透露了自己一举夺魁、当选世界小姐后的种种经历,并分享了为人母亲近一年的惊喜与感动,她为女儿朗读了作家刘瑜的散文《愿你慢慢长大》;曾翻译《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牡丹亭》,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的96岁高龄翻译家许渊冲也受邀到场,追忆往事,他道出曾用翻译林徽因诗词追求女同学的独家趣闻……他的好友、学生现场朗读了老先生的翻译作品。

  除了上述名人,一些普通人也来到了这个舞台。蒋励是一名无国界医生志愿者,曾在阿富汗的枪林弹雨中迎接新生命。她朗读了鲍勃·迪伦的歌词《答案在风中飘扬》,她渴望那些在炮弹与硝烟中诞生的孩子们一切安好。

  来自成都的周小林、殷洁,则以平凡人的爱情故事打动了观众。“没有读过情诗的话就太不完整了。”二十多年来,两人依旧将读情诗当作是日常,丈夫因为妻子的一句话,建造了全国最大的花园“鲜花山谷”,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夫妻俩朗读的是大翻译家朱生豪的情诗。当妻子从楼梯上缓缓走下,念“醒来觉得甚是爱你”,非常动人。

  本期节目还特邀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弹奏开场主旋律,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在结尾处弹唱经典歌曲《匆匆》。

  网友“安利”

  不用看那些满屏的

  喜剧和综艺节目了

  在《朗读者》中,每期根据主题,回顾古今诗词、文学经典、电影桥段,通过人们饱含深情的朗读,以舞台视觉语言辅助呈现,让观众恰如其分地感受文学的力量,引发共鸣,感受文学之美、声音之美、情感之美。用朗读传达情感,让文学中的“情感”成为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让文学回归生活语境。将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统一,带给观众一场关于文学与情感的“碰撞”盛宴。

  以朗读和访谈为核心的节目内容,加上经典音乐艺术的加持,《朗读者》首播之后,在一众以颜值为看点的真人秀,以犀利吐槽为主旨的综艺节目中已经脱颖而出。这几天,观众、网友都在“安利”央视这档口碑爆棚的新节目。

  董卿的好友娄乃鸣导演也向董卿用两个字“惊了”来形容第一观感,他还盛赞道:“就是完全没有套路的一个节目,哪里请来的大神。在不经意间流露美和旺盛的生命力真好。”

  网友和观众纷纷赞扬,“终于不用每周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低俗的喜剧和综艺节目了 。”“央视越来越给力了,从《成语大会》到《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真心为我们做好节目啊!”“每个周末准时看电视,感谢节目让我们得以享受一场精神的盛宴。”

  而董卿也获得好评无数,“《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这种文化类节目真的很适合董卿,我想说我也成为董卿老师的粉丝了!”“董卿主持这个节目是不二人选,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内而外的气质!”“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很多人都表示涨知识了,“通过濮存昕的朗读才知道,原来老舍(shě)是念老舍(shè)。”

  绝佳时机

  文化类节目崛起是价值的回归

  2017年伊始,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见字如面》第一季播出过半,虽然没有耀眼的舞台包装和激烈赛制,但凭一封信、一个人就让观众陷入故事,豆瓣评分高达9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不久前落下帷幕,由诗词引发的全民大讨论仍在继续,该节目在豆瓣的评分为8.5分;《朗读者》首期播出后,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3分。在不少综艺节目“娱乐至死”的情形下,这类文化类节目被网友盛赞为“一股清流”。

  实际上,从2013年至今,文化类综艺未曾缺席过。

  从2013年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2014年的《中国成语大会》,再到如今的《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被称为“文化顽主”。继玩转汉字和成语之后,在《见字如面》中,关正文把中国从古至今的书信做了一次集中大扫描和大梳理,开始了在书信文化领域新的征程。张国立、张涵予、归亚蕾、蒋勤勤、何冰、林更新、王耀庆等8位明星用声音扮演那些写信人,读出那些历史中的信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关正文表示,一开始尝试做文化类节目,并不是因为有前瞻性,而是“面对未来”的一种选择。“我们的文化产品、精神生活需要多样性的生态与品种。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人均读书的时间太少了,用于娱乐的时间太多。人类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有主流,跑偏的时间稍微一长,人类文化的自我修复能力就会起作用。”

  如今,新一档文化类节目《朗读者》首播满堂红,这也是主持人董卿首次担任节目制作人的节目,此前董卿还曾担任《中国诗词大会》等多个文化类节目的主持人,不过,在她看来,这并不代表文化类节目要开始大火了,只是个风向标。

  当下,碎片化阅读成主流,深度阅读日渐式微。尽管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非常愿意“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当强大的社会生存压力迫使人们的精力向工作倾斜,花在阅读上的时间骤减。这未必全然归因于人们文学价值的忽视,主流媒体在阅读氛围和倡导文化价值的职能上也存在缺失。

  在这样的社会现实和需求下,文化类节目迎来了绝佳时机。在满屏的娱乐类综艺节目中,文化节目相继涌现似乎是一种时代的必然,也是一种价值的回归。当观众的眼睛被娱乐填满之时,自然会产生新的需求——对自我、对世界产生疑问,寻求答案。优质的文化节目也就适时而生。

  相较于娱乐类节目,文化节目确实有一定的准入门槛。董卿也认为文化类的节目很难做,需要更精心的设计,他们希望把《朗读者》打造成一档“高而不冷”的优秀文化节目。“高”是来自文学品质,而“不冷”靠的则是情怀,用真挚的情感让文化更加平易近人。(张素芹)

  头评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

  张素芹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很久了吧。”这是董卿在《朗读者》制作人札记中的知而设问。

  在我看来,这样的知而设问还有很多。比如,“你有多久没有写信了?”“你有多久没有读纸质书籍了?”……答案相比都是一样的——“很久了吧。”

  现实的生活往往鸡零狗碎,能拿出来安静读书、读诗、写信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人们的眼睛在被满屏的娱乐节目充塞得满满之时,表情是哈哈大笑,内心却是空空的。

  这也是为什么《见字如面》《朗读者》这类文化类节目让我们如此推崇的原因。

  人间情感突显文学之美,人文情怀加深节目厚度。在书信、诗词、文章的背后,那些故事和情感,总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共鸣。

  就比如看完鲜花山谷夫妇26年的情感故事,不仅董卿会想起沈从文的那一句“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你我,也会想起。而很多小孩子也在追看的《中国诗词大会》,很多诗句他可能一时理解不了,但是郊游之时也会想起一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年岁渐长后,可能也会在某一刻顿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深意。

  润物细无声。

  这些文化类节目是一场场激荡情感共鸣的文化盛宴。欣然赴之。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