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鸡西党建“清单管理”系列报道·新闻综述

为让沙滩水到头

——鸡西市委推行“清单管理”机制精准传导管党治党压力纪事

2017年02月20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岁末,在密山市基层党建年终考评中,28分的满分制,黑台镇兴盛村党支部只得了7.3分,在全市152个村级党组织中排名倒数第一。一问之下,该村党支部书记对党建知识可以说是一头雾水,更说不清党建工作具体该怎么干。

转年到了2016年的年终考评,尽管这次满分改成了10分,兴盛村党支部却得了9.02的高分。短短一年,一跃变先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事实上,兴盛村党支部的“开窍”并非偶然,而是与鸡西市委2016年大力实施的基层党建“清单管理”机制密切相关。过去,基层党务工作者大多觉得党建工作“不好抓、不会抓”;现在,上级党组织通过三张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手把手教着干,该干啥一目了然,迅速改变了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摸不着头脑的尴尬局面。

书记“抠细节”,责任更明晰

为进一步压实落靠管党治党责任,鸡西市委分层级制定责任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了市委、县(市、区)委、市直党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

为了确保将压力精准传导到“神经末梢”,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带头“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抓基层”,2016年先后28次深入24个乡镇、街道和28个农村、社区、非公企业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推动任务落实。

“抓和不抓确实不一样,真抓和假抓更不一样。”实行“清单管理”一年多来,鸡西市委常委、鸡东县委书记王兆成的深刻体会是,清单如果仅停留在字面上毫无意义,需要“看紧盯住”。

在党建“清单管理”机制尚未启动之前,让王兆成感到气愤的是,有些村党组织负责人竟连党员基本情况都说不上来。

有一回,王兆成来到一个村,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里有多少党员?”

村支书支支吾吾,用求助的眼神瞅瞅乡党委书记,然后用疑问句回答:“42?”那种迷茫的眼神仿佛在向在场的人求助:“谁能告诉我答案啊?”

王兆成接着问在村党员人数。

“30?”依旧是不确定的语气。

王兆成再问:“那12名党员都去哪儿了?有没有联系上?通过什么方式联系的?多久联系一次?有没有联系记录?”

村支书彻底崩溃,再也编不下去了。

王兆成用手敲了一下墙上的党建工作公示板:“就贴着这么一页纸,还是半年前的!”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王兆成很清楚,通过这种“抠”的方式,多问几个细节,可以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真正负起责任来。

过去的一年里,鸡东县123个村党组织,王兆成走了一大半。每次,他都不打招呼,随机走到哪个村,把车一停,发现问题当场问责。

在这种深抠细问的督促下,鸡东县的基层党建工作发生显著变化。2017年1月16日,王兆成一天走了5个村,问起党建工作时,村党组织负责人个个对答如流,再也看不到那种迷茫求助的眼神了。

在乡镇层面,为了给各村党组织准确“把脉”,密山市黑台镇党委书记王景全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五点,自己开车到各村转,即便哪儿有一堆垃圾,他都心里有数:“党建工作得实抓实干,抓起来就不能撒手。”

全市的各级党委书记对党建工作真抓、实抓,一抓到底,让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方正智是城子河区长青乡新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有名的“文化人”“能人”,他所在的党支部曾荣获“2016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就是这样一位精明能干的党支部书记,在推进落实党建“清单管理”机制的过程中,也有始料未及之处。

新阳村有一处煤矿塌陷区,方正智计划打造一个“新阳生态湖”。

按过去的习惯,他只要把基本想法汇报一下,再辅以几个数字即可。可没想到,这一招现在不管用了。

2016年12月29日,城子河区委书记张远民顶着寒风来到塌陷区现场,拿着清单和方正智“对单”。

“为什么建这个湖?能给村民带来多少好处?”

毫无准备的方正智一时语塞。张远民说:“你好好想清楚,明天我还来。”

方正智仍按以前的思维寻思:领导可能说完就拉倒了。可没想到,第二天张书记真来了。

“头一年,生态湖至少能保证每户村民分一条大白鱼。外围建设1.2公里的葡萄长廊,接下来还要养螃蟹……”

张远民笑了:“拿出个详细方案,明天我还来。”

连续三天到场,区委书记不仅让村党支部书记看到了上级督促落实清单的决心,也给乡镇党委书记们做了示范。

张远民说:“抓党建不是虚功夫,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党建清单不是简单的一张纸,干不了的事别说,说到的事必须落实。”

据鸡西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萌介绍,市委还制定了市级党员领导基层党建责任提示卡,如果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区里有工作没落实到位,组织部门便会通过提示卡予以及时提醒,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不“留白”。

任务细分解,落实方到位

为确保压力传导不跑偏、不走样,市委在确定责任清单后,分领域制定任务清单,各县(市、区)党组织在狠抓落实任务的监督体系同时,又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城子河区委采用“两分一线工作法”,即分解任务清单、分片推进落实、一线督导促动。

“如果任务清单上下一般粗,就没有实际意义了,应该越往下越具体、越细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兴元介绍说,市里的清单下来之后,区委不是照抄照搬,而是精准分解、分片落实。符合实际,才能更具操作性。

至于“一线督导”,除了区委书记下乡走访,区委每季度还要开展一次“固定节目”——两乡PK,即把两个乡的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召集到一起,先是各村党组织书记汇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再由乡党委书记点评,然后由区委领导点评。干与没干,当下立见。

2016年7月,两乡初次PK,有的村党支部书记拿着从网上“组装”来的稿子念,当即被蔡兴元叫停:“你就这么抓党建工作的啊?发给你清单是让你干活的,再不干活就动地方!”

上级领导“唱黑脸”,让有些人红了脸、出了汗,“真挂不住啊”。此后,对于党建工作,没人再敢掉以轻心,在接下来两个季度的两乡PK中,情况大有改观。

对于合理分解清单任务,鸡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振江态度明确:“市里的清单到了县里,县委首先做加减法,该县委做的,县委留下;该基层做的,进一步细化,具体问题具体部署。”

同时,鸡东县委还实行了县委书记落实党建任务清单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一方面研究部署下一步的推进工作,一方面对各乡镇、县直党委书记进行季度大考,实现压力向下传导。

在滴道区,区委书记钱言考研究推出“主线工作法”,形成了“书记+7个团队”共同抓党建的责任体系。

滴道区委副书记杨旗在评价这一工作法时说:“以前是大家一起抓党建,结果谁都抓不实。现在,每一条主线都由处级领导牵头负责,职责明确,任务清晰。”

对这番话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滴道区城建局局长于洪谦。他举例说:过去,他在区煤矿办事处当主任时,曾打算建两个社区服务站,可申请了10年还没办成。如今,这件事上了党建任务清单,主管领导直接负责,不仅两个社区服务站迅速建成使用,还给每个社区准备了5万元办公经费、10万元服务经费,“抓党建更有底气了”。

密山市委则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清单督查反馈会议,并当场公布“后三名”,将问题一一摆出。此外,市委还将各村党组织书记的工资同评分挂钩,优差两极的年薪相差能达1万多元。

恒山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考评也是如此,每次党课、每次会议记录都被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达标后才能拿到额外6000元的绩效工资。

盯着问题干,虚功变实功

按照鸡西市委的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分项目制定问题清单,坚持一项一项抓落实,做到一事一问效。

过去,有些干部觉得基层党建工作“虚”,“胡子眉毛一把抓”,即便想抓好也总是“抓不到点儿上”。恒山区红旗乡政府工作人员尹丽的体会很有代表性:“以前,党建工作主要靠文件推动,量大文长,村书记们连看文件都看不过来,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解决问题?”现在,党建工作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列一个问题就要解决一个问题,让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具方向性,做到有的放矢。

“问题清单是以问题为导向,目的是解决问题。我们乡党委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问题销一个号。”城子河区永丰朝鲜族乡党委书记高宝山介绍说。

鸡东县哈达镇东风村是煤矿塌陷区,自2002年起,因动迁问题积压了大量矛盾,不稳定因素多,信访压力大,成为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2016年,在镇党委的要求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栋将动迁工作列入清单首要问题,经多方协调,化解了积压十多年的大难题,村民搬进了楼房。今年1月,在东风村党支部的问题清单里,动迁问题被“销号”。

“清单管理以问题为导向,提高了党员干事的积极性。过去有事,党组织求着党员干。现在则是党员主动问党组织有没有啥活给他们干。” 密山市中心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卜炳昊介绍说,问题解决,群众满意,党员的优越感大幅度提升。

通过“清单管理”的定向指导,一些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用材料对付材料’的时候,谁也不见得比谁好到哪儿,想评个先进都分不出个高下。怎么办?那就轮流给吧。”城子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王英春很有感触地说,“现在不一样了,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的问题清单完成情况,一对表,谁先进一下子就看出来了。”

密山市市场监督局党委副书记赵刚有着类似体会:“按清单要求走,走得准了,也走得实了。”该局是一个新合并的单位,成立之初,党建工作弱化,缺少“明白人”。但是在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引领下,党建工作从起初的“照葫芦画瓢”做起,现在已经做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

运行党建“清单管理”机制一年多来,不仅基层党组织书记受益匪浅,很多基层党员也长了本领,说起党建工作来头头是道。

2016年6月,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明漪带队下乡暗访,来到安乐村时,恰逢村支书不在家,只有村会计孙玉琴留守。

杨明漪便向孙玉琴询问“三会一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孙玉琴对答如流,获得考察组的一致好评。

据鸡西市委组织部统计,截至2017年2月,已经有71个软弱涣散村被摘帽。不难想见,在“一纸清单”的锤炼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将成为行家里手,越来越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将一改颓势,扬眉吐气。(刘 韬 邵东辉 记者 任红禧 王宇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