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谢伏瞻主持

2017年02月20日08:4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2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翁杰明、任正晓、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李文慧、赵建才、段喜中、王艳玲、张维宁、舒庆、徐光、史济春、张广智、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紧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思想深刻、立意高远、旗帜鲜明、掷地有声,是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是对全面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强调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调讲政治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这些重大论断,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要把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坚决防止和克服“七个有之”的问题,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能力,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会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是一致的,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强调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首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会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科学内涵,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我们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会议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强调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一刻不放松地着力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会议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强调领导干部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四个注重”的要求,慎独慎微,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严守选人用人原则,自觉防范被“围猎”,正确对待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敢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体现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上,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上,体现在办好河南的事情上。要坚定不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担负好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确保党中央在河南政令畅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用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嘱托和期望,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省上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朱殿勇)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