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02月18日14:4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统筹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重点任务落实

  16日至17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区“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面对复杂形势和多重挑战,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扎实做好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促增收等重点工作,全区农牧业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会议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包括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两个方面。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深刻理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义。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扭住重点,统筹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重点任务落实,在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基础支撑上出实招,切实提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有效解决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问题,构建形成符合新疆实际、突出新疆特点、体现新疆效益的特色优势现代农牧业种养结构;要实施一批重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切实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着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要强化农技推广,切实把先进农业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要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会议要求,要讲究方法、把好力度,扎实推动农业供给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要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求突破,在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上求突破,在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上求突破,在健全完善农村创业创新机制上求突破。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全区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乌鲁木齐2月17日讯记者李行报道:16日至17日,自治区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区脱贫攻坚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会议强调,2017年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紧盯年内实现10个贫困县摘帽、800个贫困村退出、59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抓落实、一项一项求实效,全力把脱贫攻坚推向纵深。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度,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切实把全区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精准发力抓扶贫,以即将开展的全疆人口登记精准核实工作为契机,对全区贫困户进行再核实、再对档,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个不错;要集中攻坚抓扶贫,把全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瞄准到南疆四地州,确保脱贫攻坚全局的决战决胜;要综合施策抓扶贫,切实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要激发内力抓扶贫,完善帮扶内容,树立“思想贫困是最大的贫困”理念,坚持扶贫先扶志,在解决物质贫困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素质贫困问题;要凝聚合力抓扶贫,切实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援疆协同的脱贫工作大格局。要严明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锻造工作队伍,严格考核监督,加强宣传引导,固本强基、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