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大项目大投资构筑经济“四梁八柱”

2017年02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浙江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坚持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补齐创新、交通等短板,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1月3日,浙江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624个、总投资7903亿元的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2017年度计划投资1390亿元。这批“大好高”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很多项目属于浙江悉心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

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浙江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坚持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着力补齐创新、交通等短板,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为经济高质量增长

提供强劲动能

总投资23亿元的奥克斯年产700万套智能空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浙江日发精密机械年加工1万件航空零部件及年产60台(套)航空专用设备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约7亿元的立昂微电子集成电路用硅单晶片项目开工建设……

新年伊始,浙江一系列产业发展项目纷纷上马开工。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推动全省有效投资高质量和高效率同步增长。

2016年,省委、省政府举行了两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中发挥了显著作用。目前,两批共1282个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工目标,完成年度投资330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24%。

从重大项目构成来看,浙江投资重点正从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转向新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轨道和城际铁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程等,转向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投资。

2016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扩大有效投资切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供给质量,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加大制造业和创新领域投资力度,是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学忠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创新型产业领域的投资,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首先瞄准产业结构不合理这块短板。2016年以来,一批“大好高”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杭州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中国电子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台州无人机产业园(一期)、义乌义利动力总成、湖州百城新型汽车电池产业园等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372个,总投资7076亿元。

从投资到投产到出效益,加速有效投资带动浙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1月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829亿元,同比增长16.3%。汽车、医药、电气机械、石油加工和化学原料等行业拉动明显,合计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7个百分点。

以大项目带动的有效投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浙江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汽车、医药等一批资本密集型产业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得到明显提高,表明了在生产端发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浙江取得明显进展。

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

进入重要发力期

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开放的大通道。

岁末年初,杭绍台铁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大通道相继开工,杭黄高铁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新年集中开工项目中,综合交通项目74个,总投资1963亿元,占比24.8%;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32个,总投资2039亿元,占比25.8%。

专家指出,众多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重提升项目,标志着浙江进入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发力期,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投资一万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全力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和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已开工建设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投资总额约170亿元。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将连接舟山及岱山本岛,由舟山富翅岛至岱山本岛的主线和岱山至鱼山的支线两部分组成,主线全长29.3公里,鱼山支线全长8.8公里。

全线共有5座跨海大桥,该项目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桥头堡,也是宁波舟山港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重要疏港公路。

岱山县交通运输局一位干部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落实,岛内交通总体布局将随之跃变。

海上变通途,陆地再发力。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项目1号线机场延伸线工程起于下沙江滨站,终于萧山机场站,全长11.5公里,总投资81.9亿元,主要连接主城区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并将萧山机场与火车站(东站、城站)、九堡客运中心站以及城市核心区直接串联,增强了萧山机场对主城核心区、下沙、临平副城的服务能力。

杭温高铁一期温州段近日也开工建设。杭温高铁北起杭州西、南接杭深铁路永嘉站(温州北)至温州南,线路途经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4市9县(市、区),全长313公里。一期工程为义乌至永嘉(温州北),二期工程为杭州至义乌段。一期工程总投资390.1亿元,预计2021年竣工。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杭温高铁项目建成后对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项目

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浙江样本

落日放舟循桔浦,轻霞入径是桃源——将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是温州人民10多年的梦想。

温州生态园三垟城市湿地公园项目近日开工。该项目总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11.6亿元,预计2018年底建成开园。

近年来,一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项目,瞄准生态经济、绿色发展,保护环境、改善民生,将有效投资与民生焦点紧密结合。

2016年,浙江共有220个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23亿元。

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浙江将继续通过“拆治归”组合拳,拆出新空间、治出好环境、引进大项目,以源头活水荡涤污泥浊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创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本。

有效投资,造福民生。今年新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农水项目有43个,总投资682亿元,占比8.6%,这是推动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的重要举措;还有社会发展项目94个,总投资547亿元,占比6.9%;能源项目15个,总投资99亿元,占比1.3%。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医一院余杭院区、省民政康复医院等一批社会发展项目开工建设,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学难”“看病难”“养老难”问题;“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实施,以及千岛湖引水、姚江上游西排工程等引调水和水环境整治项目开工建设,将有力改善城乡环境。

不久前,嘉兴市南湖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工。该项目规划面积约31.55平方公里,总投资估算为31.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5亿元。

“以后城市发展了,无论是通信还是电力,根据发展需要铺设管线时,这个工程都可以防止在马路上反复开挖,造成‘马路拉链’现象”。嘉兴科技城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说。

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在城市,乡村海岛同样分享到扩大有效投资带来的红利。

在被称为“国际养生岛”的舟山市定海区长峙岛,一座投资13.85亿元的养老公寓项目将给养生岛锦上添花。项目分为东西两区,西区包括适老公寓、颐乐学院及部分商业街;东区包括青年公寓及部分商业街,并规划有电影院、超市、童玩天地等配套设施。

“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干出实体经济全面振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为浙江经济稳中求进增添一块块厚重的压舱石、一台台澎湃的新引擎。(记者 吴坚)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