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浙江制造放大品牌效应

2017年02月17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做高标准、做强品牌、做优质量,提高浙江制造的有效供给能力,放大浙江制造的品牌效应。

品牌代表品质,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为企业带来溢价和增值,更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实力的标识。

近年来,浙江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做高标准、做强品牌、做优质量,提高浙江制造的有效供给能力,放大浙江制造的品牌效应,让浙江产品在全球高端制造的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高标准引领高品质

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永康正阳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三锋实业有限公司领到了“浙江制造”双标志认证证书。

拥有这本证书,意味着企业认证的产品不仅符合“浙江制造”标准要求,也符合EN欧洲标准要求。企业不需要多次进行产品安全测试,可直接晋级欧洲市场。

标准是制造业的制高点,高水平的标准引领高品质的制造。借鉴德国等制造业发达国家经验,浙江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通过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占领标准高地,以规范认证获得信用认可,获得更多市场话语权,推动浙江本土制造实现高品质、高水平发展。

为推动标准制定,2016年4月,“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促进会由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检测和认证机构组成。

今年1月,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了《2016年第三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共有69个企业标准入选。

目前,全省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45个,全部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海水淡化装置用铜合金管》标准换热效率比美国标准提高15%、耐蚀性比同类产品高30%。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舒英钢说:“我们在全省制造业中找出每个行业的‘第一’和‘唯一’,邀请社会组织、企业一起参与产品标准制定,公正公平,完全市场化。”

在标准引领下,浙江企业大力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改进工艺,改造产品,争夺代表高品质的“浙江制造”品牌。

对比“浙江制造”泵业产品标准,温岭新界泵业公司开展对标行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完成产品质量改善17项,发表精益成果400余项;利欧股份公司重组优化质量管理系统,整机装配一次性合格率提升了20%;大元泵业公司执行“浙江制造”标准后,屏蔽泵产品打入航天高端市场。

“浙江制造”标准的先进性,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对“浙江制造”的关注。美国UL、德国TUV等5家高信誉度国际认证机构先后加入“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推动“一次评审,一张证书,两个标志”,运用认证机构品牌与“浙江制造”的双品牌效应,助推“浙江制造”竞逐国际市场。

高品质赢得大市场

用降落伞材料打造的资料包,用最高等级6A丝设计的长方丝巾,用竹炭纤维面料缝制的工作西服,具有自动锁墨功能的“元首笔”……在G20杭州峰会上,从工业制品到一衣一食,无不体现浙江制造专注细节的“匠心追求”。

2016年以来,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里约奥运会,再到G20杭州峰会,浙江制造的产品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场合亮相,赢得了“品质浙货”的好声誉,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杭州海康威视公司借助“浙江制造”品牌之力,向世界展示浙江好产品,目前已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海外自主品牌率已经达到85%。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浙江制造”双标志认证,为公司“走出去”赢得市场。2016年4月,在里约奥运会安全设备竞标中,战胜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强有力竞争对手,抢下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项目。

做高标准、做优产品,浙江制造的品牌日渐被国际市场认可和熟知。

浙江浦江缆索主导制定的缆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一家韩国采购商因其高标准而定向采购,公司产品销售额提升5%。

嘉兴加西贝拉公司以高标准生产环保、节能压缩机,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每年可减少电耗29亿度,相当于2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年发电量。

浙江还通过一系列品牌培育,助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嵊州作为首批“浙江制造”品牌试点县,把厨具行业作为“浙江制造”品牌的重点培育行业,通过培育试点,开展对标达标等活动,行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嵊州厨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同比增长近40%。

高水平提升服务力

浙江各级各部门以改革为突破口,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积极搭建标准、质量、品牌、人才的供给服务平台,为制造业输送更多的质量要素,引导企业提高“制造能力”、“品牌优势”和“产品质量”。

目前浙江已构建起“省政府质量奖、‘浙江制造’品牌、浙江名牌、省著名商标、省出口名牌”的多层次品牌建设体系。

为帮助企业用好商标品牌,省工商局在乡镇、行业协会和市场建起200多家“品牌指导站”,负责引导企业上牌、用牌和创牌。

省经信委大力推动“名企、名家、名品”培育工程,推动企业以高标准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块状经济的智能制造能力。

省商务厅每年从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代理等模式,引进国外高端品牌、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推动浙江品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为推动“品质浙货”畅行天下,浙江每年组织1.8万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国际知名中高端专业展会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性展会,精心打造5大境外自办展,对浙江出口名牌进行集中展销,帮助自主品牌企业拓展国际高端市场。

2016年6月,浙江首次举办“品质浙货联合国采购对接会”,150多家浙江企业参加了对接会,30家浙江企业申请注册成为联合国采购指定供应商,为企业搭建了获得全球市场空间、规避贸易壁垒的平台。

从2010年起,浙江每年都评选省最高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2016年,万丰奥威、西子富沃德两家企业获得此项殊荣。双环传动、洁丽雅、巨石、开元、吉利、东南网架、奥克斯等7家企业获提名奖。

目前浙江已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园区”16个,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22家,浙江名牌2618个,品牌经济约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1/5。

以标准引领质量发展、以质量铸就品牌之魂、以品牌供给拓展市场。浙江正全面迈入品牌时代,将“浙江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记者 叶慧)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