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焦小平:广安探索出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新路径

2017年02月16日09: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14日至15日,财政部PPP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焦小平一行到我市调研PPP模式推进工作及创新发展情况,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我市PPP工作开展情况介绍。焦小平对我市大力推动PPP模式创新和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情况介绍,真切感受到广安市抓住国家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这一战略机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在PPP模式探索和应用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运用PPP模式实施全域“洁净水”行动,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综合发展,探索出了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新路径,其经验值得很好总结和推广。市委书记侯晓春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介绍了我市PPP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出席座谈会。

  焦小平说,广安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这一战略机遇,在全省率先运用PPP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全域“洁净水”行动,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强化水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拥有了金山银山。近年来,广安通过改革创新,促进了机制、动能和活力的转换,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走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前列,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纷纷落户广安,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广安的生动实践和发展业绩,充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广安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成功探索出城乡统筹环境治理的新路径。

  焦小平指出,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撬动社会资源这一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变革,是促进有效投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助力器和加速器。希望广安进一步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进一步做大PPP项目规模,打造四川PPP的改革高地,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广安,打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互惠共赢的广安模式,促进广安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全国开展PPP工作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侯晓春指出,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等生态建设,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先后学习借鉴了浙江和贵州等省的治水经验,并按照市场法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川率先运用PPP模式,率先在全省开展全域“洁净水”行动,全面取缔江河库堰网箱养鱼,以及江河沿岸的污染源治理,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市县乡全覆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渠江、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侯晓春指出,广安优美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旅游业和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纷纷落户广安;众多文化旅游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纷至沓来,建设文化旅游景区、生态旅游小镇等。发展后的广安,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群众身体更健康。希望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继续对广安PPP项目推进给予大力支持,使PPP这一全新的投融资模式在广安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安市将进一步增强信心、压实责任,加大PPP项目策划和统筹调度,使其在激活民间投资、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罗增斌介绍了我市PPP工作开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PPP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强力推进;科学精细管理,增强实施成效;积极推广运用,放大连锁效应。通过两年多实践,目前广安已有44个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总投资额达450亿元,涉及污水处理、流域治理、城市道路、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其中在建项目8个,投资总额100亿元。下一步,广安将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加大项目推介招引,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严格项目督查考核,推动PPP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会前,侯晓春、罗增斌会见了焦小平一行。在广期间,焦小平一行还先后深入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广安区崇望乡等地,对PPP项目进行调研。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志文,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四川省PPP中心主任徐晓蓓,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峰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张启富)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