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许大纯

2017年02月15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党建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如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特点,积极探索规律,创新推动发展,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必须思考的重大政治问题。去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机关党建作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明显实效。

一、以深入学习为先导,思想认识提升了新境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是强化学习,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学深学透,弄懂弄通,才能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厅党组按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要求,安排部署了环环相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

(一)作为政治任务,认真学、深入学。学系列讲话,是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充电、加油,能否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思维层次和工作水平能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厅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学、深入系统学,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掌握讲话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年初,厅党组以党建开局,自我加压,先行一步,在省委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前,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系列讲话精神、谋工作落实之策”专题学习讨论。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突出“谋工作落实之策”,形成了落实工作“四个清单”,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奠定良好思想政治基础,也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了组织、学习的经验基础。同时,厅党组注重结合形势学习,及时印发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系列调研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制定了《进一步引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检验引深成效的方法,每个支部都能够及时贯彻执行,认真组织学习,保证了学习效果。

(二)坚持全面覆盖,自觉学、主动学。按照厅党组的要求,各支部在学习过程中,实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四落实”,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了学习讨论,进一步引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按照“不遗漏一名党员”的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到台账清晰,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了送学上门活动,对行动不便、年龄偏大、因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通过电话及时告知学习要求,送去学习资料,指派专人点对点入户辅导;创新方式方法,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解决工学矛盾,订制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资料15种3000余册,编印了《党委会工作方法》《基层谈党建》等口袋书13种8000余册;运用微党课开展学习教育,建立学习教育微信群,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体会、研究党建热点问题,将学习贯彻到每位党员的工作和生活中。

(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联系实际学。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是厅党组对学习的一贯要求。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辩证施治的药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针对李建功、王有明等腐败案件,厅党组深刻剖析山西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12次召开厅党组会议进行深刻反思,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厅党组率先垂范,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实际和形势要求,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厅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每次至少半小时,每位厅党组成员围绕主题,认真学习讨论;同时,根据分管工作和所在支部实际,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学习和专题讨论,做到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践行落实。党支部书记和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每次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谈认识体会,带头为党员讲党课,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支部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为镜子,认真找准查实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列出整改清单,做到精准聚焦、有的放矢。

(四)清单式部署推进,全面学、系统学。在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学”作为基础,为保证学习质量,学全悟透,创出了“清单式”工作方法。制定出总体进度“清单”,明确学习教育总任务、总要求、总目标;在每月实施过程中,列出月任务“清单”。各支部按照月任务“清单”,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清单”,按“清单”内容推进实施,督导组根据“清单”跟进督导。 “清单式”工作方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认可,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省内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寓学习于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党员先锋行”、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我为国土添风采,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会,使党员的基本标准、行为规范、宗旨意识入脑入心。特别是我厅家风建设赢得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我厅选送的“树清廉家风  建廉洁国土”荣获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最佳案例,也是山西唯一入选最佳案例。

二、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抓手,开辟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核心的理念、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2015年下半年以来,厅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判形势,明确了“党建统领全局,构建大党建格局,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厅党组确定的中心任务,将服务中心这个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无论在工作会议和座谈会部署年度和阶段工作任务,都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  

(二)建强机构,努力把机关党委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保证机关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抓得好,表率作用发挥得好,机关党建推进工作就必定效果好。为此,厅党组研究确定了构建“大党建”格局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机关党委10人编制,配齐配强人员,机关党委下设组织室、宣传室、纪检室,室主任均为副处级干部担任,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机构保障,在省直机关率先走出了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三)抓好“融合”,充分发挥厅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落实,促进业务工作卓有成效,业务工作赋予党建工作载体,促使党建工作生动活泼。去年八月召开的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中,厅党组提出了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明确了在完成下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过程中,要求各党支部抽调所在支部的党员业务骨干,组成能打硬仗、敢打硬仗,打冲锋、打突击的党员先锋队,保证重点工作按时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煤层气审批委托承接进展顺利,铝土资源配置改革取得突破,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落地,创新国土资源土地政策扶贫初见成效,泽州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成效显著,煤炭资源管理及煤炭共伴生资源研究取得了一定实效,一些大事要事难事得到顺利推进。

三、以建强干部队伍为核心,努力提升国土资源部门新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强调确立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厅党组把2016年确定为“能力建设年”,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勤政廉洁”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一)建制度,保障干部愿干事。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出台了厅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干部挂职锻炼和学习培养管理办法,制定了各市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调整动议内部操作办法,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之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氛围,重塑了良好的部门形象。2015年以来,省委在我厅选拔了4名副厅级干部,我厅选用14名处级干部,群众反响良好。建立保障干部规范履职制度,建立干部追责备案和法律援助制度,着力维护依法履职干部的权益,激励干部履职尽责。

(二)提素质,保障干部会干事。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创办“国土课堂”,通过大家讲、大家学,着力提升干部责任担当、依法行政、落实执行、崇廉拒腐“四种能力”,目前已举办31期。以实施“人才+项目”计划为载体,围绕事业单位“业务支撑、技术服务、科技创新、综合保障”的职能定位,采用“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建立自我研究为主、外聘专家为辅的工作机制,建立职称收入与项目研究挂钩、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年轻技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建设一支“业务精通、技术过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三)严考核,保障干部能干事。制定出台了机关公务员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目标责任考核督查办法,切实解决目前厅机关存在的“慢作为”、“懒政怠政”、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以及执行力不强、不服从工作安排等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系统开展了5轮交叉检查。积极探索运用“四种形态”的新路径,组织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会议,随机抽选5名“一把手”向厅党组、驻厅纪检组“四述”,当场质询提问、红脸出汗,营造了真抓实干的氛围。

四、以真抓实干为根本,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厅党组主动担责,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领全厅干部职工,使国土资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勇于创新,一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面“停旧发新”;成功组织了地质灾害紧急避险50次,安全撤离群众20984人次,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4000户搬迁任务开工率为80.2%、竣工率47.33%、入住率13.58%;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全域基本农田划定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了两个专项整治行动,查清了20个煤矿违规生产建设并进行公告,完成了煤矿超层越界采矿自查和检查。

(二)勇于破冰,一批难点工作有了新进展。坚守三条底线,稳步推进泽州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指导泽州县建立完善了13项配套制度,完成了9宗、135亩土地交易,有效保障了群众土地权益,得到国土资源部的表扬。围绕省委扶贫攻坚的要求,我们研究提出了土地利用规划计划指标、生态退耕、增减挂钩、土地整治项目资金、零星小块地开发、采煤沉陷区土地复垦、占补平衡指标异地交易、资源惠民等8项政策组合拳,并率先在扶贫点岢岚县实施,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两宗零星小块地交易,收益近3000万元。认真完成了2个市级、85个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释放用地空间近40万亩。及时为太焦铁路、原大铁路办理矿产资源压覆报告评审和先行用地手续,保障了省重点项目按时开工。积极为矿山企业服务,缓减企业资金困难,出台了缓缴两权价款政策,缓缴价款167亿元,惠及508家企业,高效办理企业采矿权抵押融资备案,办理抵押备案43宗、额度148亿元。

(三)勇于直面,一批焦点工作取得新成效。煤层气审批权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以部长令方式委托我厅实施煤层气审批管理4项权力。为落实好煤层气审批和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我们制定了“153”工作计划,有效解决了五台山风景区长达9年关闭矿产资源置换的问题。大力处置闲置土地,全省处置完成率为90.66%,扣除涉案查封等因素,实际处置完成率为96.45%,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以健全完善制度为保障,构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强调把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问责追责作为重要抓手,有效推动了党的建设重大部署和各项任务的落实。厅党组按照“强主体、抓重点、重监督、严惩处”的工作思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挺纪在前,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守住责任底线。2015年8月到10月,经过认真调研和厅党组的深入研讨,重新细化“两个责任”清单,讲清讲透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支部负责人的责任关系,进一步细化深化目标要求,全系统上下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上形成了共识。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出了落实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并签字背书,全面压实了责任。建立约谈制度,厅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每月与机关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廉政谈话和落实主体责任谈话制度,每次都直面问题,明确要求,督促责任落实。其他厅领导都能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落实责任,不失时机与分管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约谈,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的局面初步形成。认真落实监督制度,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组共同抓好“监督责任”的落实,共同明确了9项监督重点内容、14项监督措施和责任追究情形;修订完善了选人用人倒查追究机制,制定了支持纪检工作的相关办法。驻厅纪检组发挥“驻” 的优势和“派”的权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向厅党组发出建议函,形成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协调共进的良好局面。

(二)严格权力运行制约,守住履职底线。厅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厅党组工作规则》,运用党委会工作方法,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一把手”带头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凡是“三大一重”事项,都要经过党组会议酝酿讨论决定。深化行政职能转变,设立行政审批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省政务服务中心,接办分离、阳光审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由19项精简为10项。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规范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推进简政放权,矿产资源开发“三方案合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列举风险点486个,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了行政职权问责依据。执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监督实施办法,明确9项监督内容、14项监督措施。构建“互联网+山西国土”平台,对资源配置、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等权力运行全程监控。

(三)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守住不腐底线。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通过集中抽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了系统内办案人才库,开展交叉办案,自办案件取得突破。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手段,促使党员干部绷紧作风建设常态化这根弦。严厉惩处腐败问题,去年1-9月份,全系统党政纪和组织处理227人,公开通报了5起违纪典型案件,保持了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

从各方面的反映来看,我们基本上遏制住了全系统腐败蔓延的势头,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法治化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明显好转。我厅的党建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省委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进会上,我厅作为唯一的省直部门作了典型发言。

总之,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才能不断开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只有把抓中心工作上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来抓,把重点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目标来抓,才能确保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只有建强党员干部队伍,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才能高效完成中心任务,推进重大工作落实,党员先锋队的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只有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才能达到“支部组织建设有力强化、党员党性锻炼明显增强、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的目标;只有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环境。

(作者系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