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关于县级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刘德选 宋斌仁

2017年02月1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结合下乡调研,我们认为,县级脱贫攻坚应抓好以下工作:

1、精准规划是扶贫攻坚的核心要求。县政府要加强扶贫规划的领导,要将中央安排涉农资金和省市县10类84项项目资金目录下发到各乡镇、各村,各乡镇、村根据国家支持的项目进一步完善扶贫规划,县各职能部门对乡村规划项目的可行性作出评价,并对乡村规划涉及到本单位的项目做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完成项目投资的规模和概算,县统一汇总形成全县扶贫攻坚精准脱贫规划,把乡村的意愿和要求通过县级规划转化成县政府的目标和任务,县政府按照扶贫规划中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等项目目标任务,确定年度实施计划,作为年度考核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激发部门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行动统一、资金集中、凝聚力量,调动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确保资金安排公开、公平、透明,确保扶贫资金效益的发挥,促进扶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2、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是“不落下一个人”的有效措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是解决建档立卡不准确,将非贫困户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因素返贫纳入到精准扶贫范围的有效措施。其核心是在保持当年核定的贫困人口规模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逐级审核等方式整户识别、动态调整,把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返贫的纳入进来,把已脱贫的退出去;把以前识别不准的进行调整,将扶贫对象核准核实,确保精准识别、精准管理,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

3、突出重点是扶贫攻坚的有效办法。扶贫攻坚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把现有扶贫对象按其经济发展状况分为三种类型,即:发展型、维持型、萎缩型。重点扶持发展型,积极帮扶维持型,兜底救助萎缩型。发展型贫困户,经济发展条件基本具备,只差一点启动力或外部要素,通过扶持使其脱贫致富,并成为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维持型贫困户,发展经济内外部制约因素较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帮扶组织机制,利用产业脱贫、加入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使其尽快脱贫;萎缩型贫困户,一般为老、弱、病、残、疯、傻等年龄老化、丧失劳动力人员,发展经济先天不足,后天无法补救,通过扶持脱贫基本无望,以政策兜底脱贫。

4、规范扶贫档案管理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国家考核验收扶贫工作既考结果、也考过程,因此在做好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电子信息档案和向贫困户发放《扶贫手册》的基础上,要加强对贫困户、贫困村扶贫攻坚村级档案建设工作,规范村级和贫困户纸质档案的格式、内容和要求,列出清单,做出样子,全县推广,实现村级档案规范化、系统化、动态化。

5、异地搬迁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住房认定是否危房是易地搬迁的基础工作。目前存在危房认定标准乡村干部难以把握的情况。另外,贫困户对异地建房认识不统一,部分贫困户有为难情绪不愿搬迁,问题较多。有关乡镇要进一步摸清底子,尊重贫困户的意愿,进一步完善切实可行群众满意的异地搬迁方案。县政府要责成权威部门,对危房进行鉴定,确保异地搬迁任务的圆满完成。

6、集体经济“破零”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目标。我县多数村集体经济基础较差,靠转移支付过日子,正常运行艰难,虽然光伏扶贫带来了希望,但还要大力抓脱贫、走转型、促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中探索多种实现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在成立合作社时,将国有投资的部分资金作为集体的股金参与到合作社运作,也是集体经济“破零”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

7、营造氛围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是扶贫攻坚的行动先导。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上来。二是适时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教育引导贫困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提高主体意识。通过宣传促使全社会关心、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三是要及时发现总结脱贫攻坚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新闻媒体加大干部帮扶工作以及扶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弘扬精准扶贫正能量,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干部帮扶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8、落实主体责任是扶贫攻坚的有力保障。要全面落实乡镇党政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扛起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努力,真抓实抓,亲力亲为。加强对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领导和管理,特别是乡镇包村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率先垂范,为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做表率。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坚决实行驻村帮扶干部专职抓帮扶,切实解决精力不集中、时间没保障的问题,要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并实现退出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各项驻村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骨干作用,推进挂图作战,同贫困群众一道记账算账认账,提高群众对精准帮扶的满意度。帮扶干部驻村工作辛苦,条件艰苦,要在严要求强管理的同时,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制定改善驻村帮扶干部工作和食宿交通条件的办法,落实好生活补贴等措施,解决好住宿、取暖、吃饭问题,确保“三支队伍”时间、精力、工作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战略决策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作者系大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委主任)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