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监督是反腐的良药

高峰

2017年02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解决突出问题开出了“药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那些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患有“疾病”的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按方服药”,才能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实事求是地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纠“四风”上狠下功夫,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想解决却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了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表态快、行动慢,嘴上硬、手脚软,空喊虚抓,问题还在;有的公开乱作为少了,暗地里不作为多了;有的依然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等等。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坚决落到实处。但为什么一些人却置若罔闻、自行其是,甚至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呢?究其原因,至少有三条:一是政治纪律涣散。他们把党的政治纪律当成摆设,将党的各级组织视为各取所需、各自为政的“私人俱乐部”。于是,对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态是一套、执行是一套,制度是一套、实施是一套,在落实过程中讲条件、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是既得利益难舍。受传统官本位文化影响,一些领导干部信奉权力至上,让他们把自己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异于夺其所好,自然心有不甘。三是侥幸心理作祟。认为自己违法违纪做得天衣无缝,惩治腐败和纠正“四风”就像隔墙扔石头,不可能正好砸到自己头上。因此,表面上做做样子,实际里却顶风违纪。

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特别是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钉钉子的精神,认认真真落到实处。

首先,要切实强化领导干部自律。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主体、是内因。如果领导干部主观不认识、不自觉、不努力,光靠外部环境约束管理,肯定不会收到预期效果。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其次,要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经验证明,对领导干部监督,最重要的是党内监督,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设禁区、搞例外。而且,党内监督必须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对领导干部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作者单位:中国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