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何为党员样儿

杨慧杰

2017年02月1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治党,关键在人。抓好党员这个主体,必须从扎扎实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做到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儿。

无组织生活不党员。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每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是“硬规矩”,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当前,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化,认为参加组织活动是一种负累,浪费自己逛街“血拼”,回家“哄娃”的时间;一些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不严肃、不认真,会上“刷淘宝”“灌水帖”,会下“发牢骚”“唱反调”,热衷议论是非。“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就等同于游离组织之外,这样的党员思想上并没有入党,党性修养也并不会随着党龄的自然增长而自然提升,披着“党员”的外衣自欺欺人,这种无组织的党员就如列宁说过的:“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必须要“常”要“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专题教育培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做有组织的党员。

无规矩纪律不党员。进了共产党的门就是共产党的人,就得守共产党的规。作为党的一分子,讲规矩有纪律就是家法家规,要自觉遵守,正家风树党风。一些党员无视党的纪律规定,没有服从安排意识,想事情、干工作单凭自己喜欢、合意,有利就去做,无利便往外推,与组织提条件,爱讨价还价,达不到目的就讲怪话、传歪风,满腹“委屈”到处诉。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能丢性命,但优秀传统决不能丢,纪律缺失就相当于党员身份缺位。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党员只有从严要求自己,坚持“四个服从”,严守规矩纪律,才能战胜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规矩纪律就如同一把戒尺,衡量党员的一言一行,督促党员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守住防线,把住底线,不碰“高压”,不闯“红线”,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无担当奉献不党员。党章规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敢直面群众,以群众为本,不讲条件、不计回报,实现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当前,一些党员沉迷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次好”心态,缺乏“无为就是过”的意识。作为一名党员,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没有敢担当的勇气,又谈何奉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这里的“痛”,就是一个党员的担当,因为“痛”,成就了奉献之“美”。一个党员,应该是“全天候”的,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担当奉献,应该犹如日常生活准则一样平常。

(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北县委组织部)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