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组织部门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担当作为

高涛

2017年02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一系列措施的系统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自身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力促党员教育更经常,党员管理更规范,党员身份更合格,党组织作用更强大。

一是要在首要任务的贯彻落实上担当作为。理想信念是根,指引人生方向;理想信念是魂,决定事业成败。我们党一路走来,靠得是理想信念的支撑,靠得是共产党人的力量。《准则》提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不忘初心、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和政治清醒。组织部门承担着思想建党的重要任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要采取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通过“槐乡干部大讲堂”、“电视党课”、“槐乡先锋”等多种平台,引导推动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时刻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向。

二是要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上担当作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健康有序、正气充沛;用人不公,就会邪气弥漫、人心涣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执政兴国的高度,提出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关键部门,就必须以用人导向的风清气正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和纯洁。要在选人用人标准上从严,认真贯彻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从严把好人选的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和廉洁关。要在精准考察考核上从严,以提高精准度为主线,实定标尺,在“考察什么”上求精准;细做过程,在“怎么考察”上求深入;严抓保障,在“谁来考察”上求担当,切实把干部识准选准。要在公道正派上从严,始终严格标准不降低、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政策不打折,让公道公平公正根植人心。要在正风肃纪上从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始终保持“三个一批”的高压态势,用好“三卡一库”、“十部门联审”等手段,着力构建干部选任全程记录、监督和倒查追责机制,让“下者”心服气服,让“上者”群众拥护,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要在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上担当作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探索建立“微问题”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组工干部定点挂钩联系、定时走访了解、定期组织测评,向上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收集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以及班子成员日常表现等情况的意见建议,一人一档建立问题档案,认真落实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推进能上能下、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解决问题、纠正偏差,织密日常监督网络。要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尤其要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有效运用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经常性督促党员干部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努力构建清爽的同志关系,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洪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