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在武胜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努力推进“四好村”建设

2017年02月14日08: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在鸣钟乡小寨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月13日,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武胜县开展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侯晓春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贫困群众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巩固既有成果、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啃掉硬骨头,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努力推进“四好村”建设,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侯晓春一行先后深入飞龙镇梅托村、鸣钟乡小寨村和万隆镇飞来石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督导。走进梅托村玫瑰产业基地,侯晓春详细了解了土地流转、经营模式、贫困户收入等情况,鼓励业主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做活“乡村旅游+扶贫”文章,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来到小寨村,侯晓春指出,要坚持一手抓扶贫项目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做好精准扶贫痕迹管理等工作。在发展畜牧业中,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严加防范,着力抓好疫病防治,确保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来到飞来石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侯晓春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冬枣产业,听乡村旅游规划,侯晓春对该村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飞来石村很有特色,要继续保持这种农村风貌,留下乡愁记忆,并鼓励村党支部书记既要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更要总结成功经验,加快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方式,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大经济建设力度,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侯晓春指出,扶贫工作事关百姓福祉,是民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决不能含糊,决不能有丝毫纰漏,务求识别要准、情况要清、措施要实。要聚焦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瞄准产业发展、就业、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薄弱环节,拿出硬办法,强化硬措施,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帮扶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强化扶智与扶志教育,激活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推进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侯晓春强调,要聚焦创新,大力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要紧盯农业农村问题短板,在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发力,着力调整种养业结构,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种养业,切实抓好畜牧疫病防治工作,确保种养业绿色健康发展。要在农产品加工、绿色农业、品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规模,打造和培育一批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强化产业带动,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要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新举措,着力从转变群众观念、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传播文明道德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入手,持之以恒抓好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扎实抓好“四好村”建设。

  侯晓春强调,要在脱贫实效、制度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基础工作不实不准等问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确保各级干部扶真贫、真扶贫,群众真脱贫。要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坚持一手抓扶贫攻坚、一手抓廉政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有效,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贫困群体得实惠最大化。

  市领导杨利民随同调研督导。(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