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2月7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7年02月08日15:0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6日至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45人,列席162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肖开提·依明、尔肯江·吐拉洪、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彭家瑞、田文、沙尔合提·阿汗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同志到会指导。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海荣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充满自信、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革命气魄,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义无反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挚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陈全国书记站在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阐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讲话指出,过去一年,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99.67%的群众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5年提高5.77个百分点。讲话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坚强保证,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现实需要,是最大限度凝聚人心的本质要求。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保持忠诚坚定、严明纪律规矩,树立文化自信、加强思想教育,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用好巡视利剑、发挥震慑作用,保持高压态势、铲除腐败毒瘤,坚持党管干部、树好用人导向。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仰上的忠诚人、行为上的老实人、工作上的担当人、作风上的实干人、为民上的贴心人、团结上的促进人、纪律上的自律人、廉洁上的干净人。学习贯彻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圆满实现八届自治区党委任期内对213个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实施作风建设“三项治理”,严肃查处“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机关干部不作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信访举报“零库存”、惩治腐败“零容忍”、申诉复查“零变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严肃廉洁纪律,严肃换届纪律,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对自治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着力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以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铁军”。

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全会认为,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厚植了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全会指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少数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纪律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比较突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趋于隐性,“四气”问题比较普遍;腐败现象依然潜滋暗长,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频发;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做到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全会提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年,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四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基础。学习好、贯彻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学思践悟、注重融会贯通,增强贯彻执行《准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细化操作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准则》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第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监督是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抓好贯彻执行。党组织要全面监督,注重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巡视巡察监督,重视党员民主监督,坚持内外监督结合。纪检机关要专责监督,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对所辖范围内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两为主”要求,健全完善下级纪委至少每半年向上级纪委报告一次工作、每年向上级纪委述职的办法措施。

第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把纪律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五个比如”以及违反“五个必须”的行为。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格执行《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对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稳定,甚至与分裂分子相互勾结、沆瀣一气的,严惩不贷、严肃处理。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组织意识培养,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干部人事政策。严明换届纪律,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风清气正。

第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作风是重要内容。“三股势力”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作风不实是我们更大的敌人。严格执行《关于解决当前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以“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为抓手,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抓好“十大整治”,加大问题查处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建并举,为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下大力气解决“四气”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仅仅当作标语口号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雁过拔毛、搜刮民财、化公为私等案件,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第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是关键环节。严格执行《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问题,重点审查“三类人”,把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反腐败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落实“天网2017”行动。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系统整理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督促落实政府职能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确保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是核心。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管好党治好党作为最大政绩;主要负责人要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同步抓好分管工作和党的建设。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解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对反恐维稳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敢于碰硬,敢于问责;对不敢问责、该问不问、问责不严的进行再问责。

第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委是重要力量。持续深化改革,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加快推进地州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做好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着力提升素质,切实改进作风,使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把准政治方向,跟上时代节拍,适应发展需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