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高颖明:用责任守护安全

2017年02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6月3日深夜11点,正值夜班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州石化分公司加氢裂化车间生产班长高颖明像往常一样在塔罐林立、管道纵横的车间装置区仔细地巡检着,不时侧耳倾听。

加氢裂化是石化生产线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高温超过400℃,高压达16兆帕以上,在安全生产上,容不得半点马虎。

机声隆隆,声声入耳。这些欢唱着的装置,对于在生产一线工作了28年的高颖明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了,熟悉得就像听自己的孩子歌唱一般。“音程”准不准,“音色”正不正,哪个音符“跑调”了,他几乎立刻就能分辨出来。

一条条管线、一道道阀门……每到一个位置,高颖明都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引发险情的异常点。

忽然,一阵异乎寻常的杂音混杂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传入耳膜,在装置有规律的脉动中,是如此不和谐。

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直觉使高颖明意识到:装置可能发生了险情!

听音查情,判断出故障的大致方位,高颖明火速召集班组人员,三步并作两步奔赴现场。

果然,一台正待停工检修的中段回流泵提前发生故障,轴封出现泄漏,泵身冒出缕缕浓烟,泄漏的热油流满泵区的地面。

中段回流泵管道中的热油温度高达260℃,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火灾一触即发。而中段回流泵上方,氢气、液化气、原油等多排管线密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刻不容缓。

“刘金龙和赵建建等负责关闭入口阀,切断油料供应,其他人员立即将泵区所有灭火器集结到这里,围绕泵区呈扇形排开,随时待命,作好灭火的准备。”危急时刻,高颖明临危不乱,指挥若定。

回流泵的入口阀高悬于半空之中,一个人无法够到,刘金龙和赵建建等就叠起了罗汉,一下,两下……巨大而沉重的回流泵入口阀终于成功关闭。

“所有人员马上撤离泵区!”高颖明一声令下,班组人员撤离泵区不到一分钟,回流泵炽热的管道上就蹿出了火苗,早就严阵以待、手持灭火器的班组成员瞬间扑灭了火焰,三次起火,三次扑灭。

一场惊心动魄的事故消弭于无形之中。

一年后,同样的险情在兄弟厂家重现,只因未能在有效的时间内进行控制和处理,导致火灾发生,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后果。

“安全生产上开不得半点玩笑,每时每刻都要认真对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这是高颖明指导班组年轻同志时常说的话,也是他工作中对自己一以贯之的要求。

正是这种意念,加上过硬的技术,让高颖明近百次发现和化解了生产中出现的各种事故,多次处理热油泵泄漏、着火,氢气泄漏,装置晃电、停电等险情,避免了一次次重大事故,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

“生产如同带兵打仗,保证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是履行职责的最好体现。”每条管线、每道阀门高颖明都做好标记挂好牌,详细记录,防止疏漏。塔上、管线上、地面上,哪怕全身上下都是铁锈油泥,他也一项不落地对每一个垫片、每一个螺丝、每一道焊口仔细查验。

从操作员、主操作员、生产班长到技师、高级技师、装置专家,从公司岗位能手、市特殊技能人才、市特等劳动模范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高颖明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中奋斗,在执着中成长,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记者 程晓松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