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央“一号文件”:让农民有钱赚 食品更绿色

2017年02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景玥)春节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过去十三年,党和国家都将六亿农村人口的福祉,放进了一年一度的“一号文件”,今年也不例外。

让农民有活干而且有钱赚

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方向一致,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关键词之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旧是今年“一号文件”的热门“选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则关系着市民的餐桌,农民的收入,大则影响着中国农业发展甚至中国经济转型。谈及今年“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最终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少种点什么、多种点什么,而是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的一场全方位变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

可以发现,今年的“一号文件”针对“农民增收”提出不少实实在在的举措,比如,科学合理确定农村低保标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实现4G网络农村全覆盖、防止出现卖粮难、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实施快递下乡工程等等,这一系列惠农“红包”,不仅让农民有活干而且有钱赚,提升获得感。

让人们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健康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人们不仅要求吃得饱,而且要求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粮食安全在放在了突出位置。

在数量上,文件提出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未来,中国将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

在质量上,文件强调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未来,中国将深入开展农兽药残留超标特别是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治理,严厉打击违禁超限量使用农兽药、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

针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是调结构、转方式,今年聚焦于质量提升、生产绿色安全食品。当前,我国农产品总体供给数量过剩,但优质产品仍然短缺。今年的改革核心是把绿色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提到一定高度,这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绿色生产要求,具体措施包括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建设、规模经营、优质产业带、结构调整等。

“绿色安全生产不同于传统生产方式,过去是使用化肥、农药,现在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污染土地治理,采取可持续的种植方式等,这些方面依然面临较大挑战。因此抓紧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势在必行。”郑风田说。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政策信号 农业供给侧改革守住三条底线 

 

(责编:景玥、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