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两新”党组织驱动“致富快车”

2017年02月05日10: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两新”党组织驱动“致富快车”

  “我就靠这5亩香葱脱贫,春节前有5万元收入。”近日,站在自家的葱地里,村民庞有富满面春风。

  2016年,得益于农业产业的发展,玉林市福绵区上地村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帽。而建立在农业产业链上的党组织,成为驱动产业脱贫的关键力量。该村香葱、荔枝、香蕉等合作社的党组织与村里贫困户抱团发展,直接带领35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在福绵区,大量贫困户的成功脱贫依赖于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区找准党建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两新”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对产业资源进行优化组合,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目前,该区共有建立在各产业链上的“两新”党组织129个,覆盖产业链组织243家。在“两新”党组织推动的产业扶贫浪潮中,该区有8个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3016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圆满完成2016年计划任务。

  发展扶贫产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该区首先抓好扶贫产业规划,通过建立项目识别机制,选出有致富项目、有产业规模、有发展实力的“两新”党组织作为“产业车头”。2016年,该区识别筛选出服装制造、龟鳖养殖、中草药种植等12个有特色产业规模的“两新”党组织。

  依托这12个“产业车头”, 该区建立了12个“1+X”模式(1个党组织带动若干贫困户)的“产业互助小组”。在这一模式中,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托管经营等方式参与产业经营。党组织和贫困户还签订了“互助帮扶责任书”,明确了职责,建立了帮扶责任、利益分配等制度。该区“两新”党工委副书记伍泽天介绍:“12个产业互助小组共带动贫困户2432户,占总数的41.2%。”

  为给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该区“两新”党工委整合多方资源,无偿为“产业互助小组”提供技术培训。仅2016年便组织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种植能手300多人,养殖能手500多人,电商网络销售人员100多人。

  “从种葱技术培训到小额贷款,再到销售,村里的香葱协会党支部全程帮扶,才有我的今天。”庞有富感慨地说。 (记者/唐群峰 黄珊 通讯员/李天志 庞飞勇)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