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加减”有道促转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一周年之产业篇

2017年02月05日10:0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加减”有道促转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一周年之产业篇

  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更多资源用于发展新的产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主动。

  赣鄱大地,透着浓浓春意。

  漫步城乡,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能感受到抓创新、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我们清晰地记得,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工作时,用新发展理念,为江西指明了产业升级具体路径:“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更多资源用于发展新的产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主动。”

  “加法、减法一起做”,一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带领着全省4600万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向总书记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向改革要动力,直面发展难题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振奋人心。然而,前进的道路却充满荆棘。江西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产业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如何驱散迷雾,拨云见日?省委、省政府的回答铿锵有力:立足江西发展实际,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系列务实有力的举措纷纷出台:降成本、优环境100条政策措施落地,大力帮扶实体经济;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着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建立创新型省份建设“1+N”政策体系……精准有效的稳增长“组合拳”,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803.6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位。江西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

  一年来,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著——

  去产能:全面完成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抽查。钢铁、煤炭开采业增速同比分别下降4.5%和18.9%。

  去库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长7.8%,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8.7天,下降0.1天。产成品库存持续下降。

  去杠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8.4%,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情况有所好转。

  降成本:自2016年5月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以来,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收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全年减轻企业负担500亿元以上。

  补短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0.1%,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

  向创新要活力,补升级短板

  “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话语激励着无数创新人才。

  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江风益教授牵头研究的“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一发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衬底LED产业化,开辟了国际LED照明技术第三条路线。

  2016年年初,硅衬底LED技术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年底,这一技术创新升级,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由江风益教授领衔的团队自主研发的硅衬底黄光LED芯片实现突破,黄光LED电光转换效率已超20%,远高于国外9.63%的最高水平,跃居世界领先水平,使我国LED行业处于世界领跑地位。2017年上半年,黄光LED芯片有望导入生产线进行规模化生产。

  以硅衬底LED技术为引领,“南昌光谷”异军突起。南昌市的LED产业链条进一步健全,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各项政策扶持纷纷落地,各路投资者纷至沓来,硅衬底LED产业集群规模呈现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收入1000亿元。

  推进江西经济发展升级,根本靠改革,关键靠创新。2016年,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建立创新型省份建设“1+N”政策体系,设立省“双创”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业创新,搭建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221个,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19个、高新技术企业376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去年,我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加2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1%;专利申请受理总量增长65.9%,增幅全国第一;专利授权量增长30.3%,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

  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积蓄新动能

  南昌航空城瑶湖机场开工建设,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旋翼制造总厂投入试生产,乔治海茵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架“空中悍马”项目签约……2016年,江西航空产业项目建设好戏连台,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展现,产业集群快速崛起。

  发展新兴产业是我省调整产业结构的“突围之路”。去年,我省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发布招商指南,加强产业对接和推介招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65.95亿元,同比增长10.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航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增速强劲。

  传统经济仍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省在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的同时,积极用“互联网+”、工业4.0、跨界融合、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思维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九江石化打造中国石化智能工厂1.0版,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去年实现税收120亿元、增长38%,跃居全省第一纳税大户。江铜集团“矿山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列入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投资计划,将填补我国在矿山生产制造上应用“互联网+”的空白……

  新经济、新动能,提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3家。全年新增贷款突破3000亿元,企业直接融资突破2500亿元,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54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工业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40%以上,新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推动江西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未来,我省将顺应新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集中力量和资源,培育新经济,积蓄新动能,打好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主动仗”。

  (记者 黄继妍)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