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微调查·过好这个年

这个廉关,领导干部清爽吗

记者 朱佩娴 张 文

2017年02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个廉关,领导干部清爽吗(微调查·过好这个年)

  干部过年关,更是过“廉关”。单位发年终奖、过节福利,一任性就会过线;年节走亲访友、人情往来,一松懈就会违规。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两年多来,元旦、春节“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今年这个年,领导干部过得清爽吗?

  “现在过年不送礼了”

  “这两年消停多了。”张大爷的儿子在西部某市的政府部门工作,以前春节假期,天一黑儿子就“玩失踪”,要忙着去给领导们送礼“打点”,“现在不送了,能在家好好陪我们过年了。”

  张大爷的感受不是个案,不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都表示“现在过年不送礼了”。杨某是中部某市的机关工作人员,他回忆道,前些年一到过年自己就发愁,因为要琢磨该给领导拜年送点什么好,年年都费尽心思。“记得有一年过年前夕,领导感叹了一句‘土鸡蛋好吃不好买’,为此,我特意到一个农村亲戚家里,把他家左邻右舍的土鸡蛋全买了去给领导拜年。”杨某说道。

  以前,春节假期是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的高发期。各级纪检部门在执纪审查中发现,年节违规收礼,常常成为官员走上不归路的起点。

  “我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收受礼金行为,都是在春节。”这个春节,河南省某县财政局原局长高某只能在铁窗中度过,因为受贿罪,他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第一次面对收礼,高某曾矛盾过、不安过,也拒绝过。“朋友的面子不好驳”,高某的妥协,从此让拒收礼金的心理防线决了堤。

  春节,以往也是发放违规福利的借口。2012年至2014年春节前,为了给职工发放春节“慰问金”,成都市某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与街道办个别领导商量后,收取企业“赞助费”100万元。

  “稍一松懈就会反弹”

  风气的好转,是纪检部门这几年来持之不懈严抓严管的结果。

  警示,依然必要。四川省纪委在今年春节前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提出“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六个严禁”,明确对“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特别是隐形变异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查处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出拳,必须更硬。河南对全省28个省辖市、直管县(市)的112个单位进行专项督察;连续3年开展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每月对各级纪委查处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连续靠后的市、县纪委书记进行约谈。

  河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稍一松懈就会反弹”。同时,在巩固深化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制度治本功效,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的落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落实,使干部“廉洁”过年成为习惯。

  “隐形送礼必须警惕”

  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四风”变异的问题一直存在。河南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从近期明察暗访情况来看,隐形变异的问题还是很少见,“但肯定没有绝迹,隐形送礼必须警惕”。

  江西一位厅级干部上任不到一个月、因“家宴”问题被查处的教训,犹在耳畔。据一名纪委工作人员透露,个别干部在春节假期以朋友之间聚餐的名义,在某个熟人家里摆宴。从采购到烹饪都由家属包办,然后由经商朋友开出发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

  “由于整个过程在相对封闭的私人住宅内进行,发现和取证都比较难。”这位工作人员坦言。

  “‘节日病’还是吃喝收礼、大操大办这些老问题,之前有些没有根治、留了尾巴,肯定要持续打击、绝不手软。”河南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