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苏州调研往事

2017年02月03日09: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江苏省苏州市档案馆馆藏的一组档案资料,揭开了邓小平到苏州考察的往事。其中一张是1983年2月9日,邓小平在虎丘塔前的留影。

那天,苏州天气晴好,工作人员建议已忙碌3天的邓小平放松一下,去苏州虎丘走一走。恰逢农历春节前夕,园林里游人如织。邓小平事先一再嘱咐,园林要像往常一样开放,不要封园。在游览过程中,他对当地同志说,苏州园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一定要好好加以保护。在虎丘致爽阁前,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正在游玩。邓小平走上前去,同他们攀谈。年轻夫妇认出了邓小平,惊喜得不知如何是好。邓小平问他们生活过得怎么样,小夫妻俩抢着回答:“在您老人家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好,越来越好!”邓小平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行人走至虎丘塔前,陪同人员向邓小平介绍,该塔始建于五代后周末期(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早建200多年。塔为仿楼阁式砖木结构,7层,高47米。由于塔基土厚薄不均、塔墩基础设计构造不

完善等原因,从明代起,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1956年,苏州市政府邀请古建筑专家采用铁箍灌浆办法,加固修整,终于保住了这座古塔。邓小平对虎丘塔千年不倒这一奇观赞不绝口,工作人员建议他在塔前拍照留念,他爽快地答应了。这一天,邓小平穿幽径,步曲桥,拾石级,攀楼阁,步履稳健,游兴甚浓。

在苏州调研的这几天,邓小平收获颇多。4个多月前召开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力争到2000年实现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经济发达地区究竟有没有可能在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这是邓小平极为关心的问题。2月7日下午,同中共江苏省委负责人和苏州地委负责人座谈时,邓小平问:到2000年,江苏能不能实现翻两番?苏州有没有信心,有没有可能?人均收入800美元,达到这样的水平,社会上是一个什么面貌?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在听了江苏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巨大变化后,邓小平又问:苏州农村的发展采取的是什么方

法?走的是什么路子?在听到苏州社队企业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得到成长和发展时,他说:看来,市场经济很重要。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苏州农村经济出现新的飞跃,主要靠两条:一是重视知识,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依靠技术进步;二是发展集体所有制,在农村大力发展社队工业。社队工业的生产和经营机制引起了邓小平浓厚的兴趣。苏州农村发展社队工业的一套办法及取得的成绩,是邓小平此行获得的一个重要信息。

1984年3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并发出通知,同意报告提出的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的建议,并提出了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政策,以促进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为全国范围社队工业(即乡镇企业)的崛起铺平了道路。(李志娟)

(摘自《中国档案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