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把握经济工作总基调 促进成都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都《先锋》杂志特约评论员 阎星

2017年02月03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12月29日召开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按照市委“157”总体思路,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经济基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鼓足发展干劲尤为重要。

2017年,是成都市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准确判断形势,做出科学正确决策,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做出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经济工作的大逻辑;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始终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要深刻领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为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增强定力、巩固成果、乘势而上,为全省、全国经济“稳中求进”积极贡献成都力量,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方位、树立新理念、推进新实践,把握经济工作总基调,奋力推动成都发展再上新台阶。

五聚焦、两深化,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把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目标,重在做好“五聚焦、两深化”。会议指出,要把增强城市“四中心一枢纽”功能作为重要任务,深入贯彻市委“157”总体思路,务求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成效。一要聚焦西部经济中心建设,保持定力稳增长、促转型,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二要聚焦西部科技中心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动能;三要聚焦西部文创中心建设,突出发展文创产业,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四要聚焦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扩大双向开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五要聚焦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大重大设施建设力度,做强城市经济发展支撑;六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七要深化“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享发展。

着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在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市委“157”总体思路,全面把握2017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切实按照“五聚焦、两深化”的部署安排,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壮阔征程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推进内外联动,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开放发展是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先进理念。会议指出,要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深入实施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融入“一带一路”行动,推动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城市。一是要加快建设内陆自贸区,推动营商环境法制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货物贸易便利化;二是要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完善蓉欧快铁网络布局、优化提升口岸功能;三是要深化深层次区域开放合作,继续走好“一带一路”,提升区域开放合作水平;四是要进一步优化开放合作环境,加快建设成都市领馆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国际化生活环境、做强开放载体。

着力推进内外联动,拓展成都市经济发展空间,重点在于坚持主动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高成都市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努力实现对外开放与维护经济安全的有机统一,在扩大开放中动态地谋求更高层次的总体安全;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开放,这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的重要特征,也是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有效途径。从根本上促进成都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稳增长、促转型,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新的时代新的阶段,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大逻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创新引领、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城建攻坚、美丽成都“六大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增长、促转型,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重点在于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创新引领行动,继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着力打通两个通道,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通军民深度融合创新通道;牢牢把握“三大抓手”,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先发展、推动成都科学城突破发展;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实施金融支撑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始终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着眼于培养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眼于发展的健康性;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着眼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着眼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目的,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引领新实践,重点在于认识上要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才能深学笃用、聚焦发力,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这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7年成都经济工作的要点和重点任务,都是事关成都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完成好这些重点任务,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认真落实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举措,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拓展思路,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用“工作要上新台阶”的成效,确保“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作者系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