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城市发展的新起点

戴宾

2017年02月03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4月,国家批准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要求成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按照国家对成都的目标定位,成都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定了“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六个成都”:产业发达经济繁荣的实力成都、科技领先创新活跃的活力成都、融入全球开放包容的国际成都、生态优美绿色发展的美丽成都、大气秀丽蜀风雅韵的魅力成都、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的幸福成都。成都城市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

一个城市的发展定位决定其在较长历史时期内在一定区域、一个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所处的位置,也是城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起点。在2000年之前,成都一直定位为四川的省会城市,四川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中心。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都开始从西部地区的角度来思考自身的城市定位,将其发展目标定位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定位进一步拓展了成都城市发展的宏观视野,推动成都不断强化和提升科技、金融、商贸的中心功能和交通通信的枢纽地位,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综合实力排名不断上升,成为全国GDP上万亿元的10个城市之一。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成都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叠覆盖区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枢纽与咽喉,也是向西开放的重要支撑点。在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成都是成渝城市群的一核,是我国中深远内陆地区最大的城市、长江经济带西端最大的端点城市、长江上游最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新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成都城市发展的新里程,将使成都肩负起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内外竞争,极大增强和提升成都在全国的引领、辐射和集散功能,在推动东中西互动发展、沿海与内陆互动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全国城镇体系和城市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确定了11个国家中心城市。对标这些国家中心城市,从综合经济实力看,成都明显优于中西部其他城市,且发展态势强劲,在中西部乃至全国的位势还将稳中有升;从交通枢纽功能看,成都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西向开放门户,且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加快建设,枢纽地位还将进一步增强;从创新引领看,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上已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创新投入及产出呈高速增长态势,潜力巨大;从开放门户看,成都领先中西部,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国家经济活动、资源配置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与此同时,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还面临一些短板制约:面临地理区位的短板,地处深远内陆,对外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区域辐射腹地相对有限;面临引领能力的短板,经济增速提升欠力;面临发展动力的短板,产业集聚有限,产业链条优势不明显,城市群内部分工协作不紧密;面临国际化能力的短板,城市开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六个成都”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掀开了成都城市发展新的一页。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具备全方位担当起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十三五”及未来十年,成都需要进一步全面强化其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成为全能型的中心城市。一是要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完善国际交往制度和基础设施,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二是要强化研发服务功能,成为我国重要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三是要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打造我国重要的国际国内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四是要强化教育培训功能,成为我国重要的教育中心和国际劳动力培训流动中心;五是要强化文化服务功能,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创作、演艺、交流中心。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是坚持做强工业经济支撑。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创新研发水平和产业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全面提升成都产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推动城市形态由个体城市向大都市区全面演进,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空间载体支撑。一是加快发展都市新区和卫星城,构建新的城镇空间发展;二是以轨道交通为引领,重构大都市区城镇网络体系;三是重构大都市区地域功能结构;四是要建立与大都市区相适应的行政区划设置和管理协调的体制机制。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加强多层次区域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发挥好引领、辐射和集散的作用。一是要深入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建设,加快一体化进程,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创新区域合作方式,全面拓展和提升与省内其他市州的区域合作;三是发挥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中心作用,加快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四是强化与周边省区和西部省区区域合作,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经贸往来和科技文化交流,有效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形成产业互补、市场互通、资源互用、政策互动、互利共荣的新局面。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以全球的视野审视城市的未来,站在世界的高度思考城市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国内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际区域性中心城市转型,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全球经济、特别是泛亚地区经济社会事务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成为世界城市网络体系的重要节点。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特别需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综合交通枢纽,强化航空、铁路、公路枢纽建设,加快内陆港口发展,破解成都区位劣势;二是要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稳定传统经济增长,在新产业、新经济和新区发展中找增量,突显成都引领能力;三是要做长做强优势产业链条,实施产品发展战略、产业集群发展和融合发展,形成和发挥成都的产业规模效应和竞争实力;四是要全面加快国际化进程,增大城市经济开放度,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和拓展城市口岸功能,拓宽国际经贸合作空间,实施全球营销,推动城市品牌“走出去”,提高成都开放水平。(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