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和国际化城区的思考

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 陈历章

2017年02月03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围绕成都市委“157”总体思路,锦江区提出了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未来五年总体目标。按照这一发展目标,锦江区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示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砥砺奋进,坚定前行,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多锦江力量。

第一,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把握锦江机遇。

从全球全国来看,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势不可挡,发达国家纷纷把抢占新经济制高点作为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迈上向世界深度开放、同世界深度互动的新起点,加快步入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新常态的发展轨道。

从成都发展来看,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迎来了深度融入世界、参与全球分工和提升城市格局的重大机遇,获得了国家资源配置、核心产业布局和重大政策倾斜的宝贵机会。作为成都中心城区,锦江区既面临千载难逢、务必珍惜的多重战略机遇,又肩负引领城市繁荣、发展服务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形象的重大责任使命。

从锦江区自身来看,作为传统的商业核心区,锦江正处在主城繁荣的竞争期、经济转型的黄金期和融入全球的加速期,经受着市域商业中心多点布局、互联网深度冲击传统商业的双重考验,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建设新经济高地。新经济是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而催生的全新经济形态,其核心在于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具有高成长、高聚合、高智慧的特征,引领着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对锦江而言,要加快推进三次产业、金融创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更多的新业态、新平台、新服务,构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梯次推进、有机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为锦江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建设国际化城区。国际化的要义,在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参与世界交流合作、塑造全球比较优势,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对锦江而言,要以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审视谋划各项工作,丰富国际元素,完善国际功能,加快集聚国际企业、国际人士,充分吸引国际旅游、国际消费,参与世界城市分工和产业合作,大幅提升锦江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第二,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和国际化城区,落实七大举措。

一是优化功能布局,拓展持续发展承载能力。优化布局商业中心,重点推进成都中央商业区、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三大商业中心建设。统筹发展产业组团,立足区域功能形态和发展基础,引导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主力支撑多点布局,全力打造竞相发展的优势产业组团。全力拓展产业空间,认真落实“小街区规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做优生产生活功能。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全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聚集转型发展强劲动能。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聚集新经济要素的众创平台。把握“一带一路”、内陆自贸区、“蓉欧+”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引进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落户锦江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创新人才、企业家人才、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三是更新产业体系,增强加快发展竞争优势。加快主导产业从传统向高端迈进,全力建设“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检验检测等新兴服务业,积极探索2.5产业发展新路径,提升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水平。加快经济模式从单一向融合转型,以新的消费模式、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引领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经济形态。

四是弘扬优秀文化,彰显城市文脉现代魅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融入本土文化的有效路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筑牢文化之魂,增强文化自信。秉持“本土化”情怀,提升打造、保护利用水井坊、四圣祠等文化街区和建筑遗存。深挖区域文化基因,创新发展商业文化、交子文化、川剧文化等,塑造“千年商区、国际锦江”文化形象。勃兴城市文创产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出版传媒、影视演艺、音乐体育、原创艺术、虚拟现实等文创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效。

五是守护主城之美,厚植宜居宜业生态福利。善待自然系统,美化生态空间,加快建设滨河绿地、街头游园和宜居水岸,启动实施白鹭湾湿地二期项目,优化城市生态本底。调整经济系统,优化生产空间,统筹空中、地面、地下立体开发,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完善社会系统,净化生活空间,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六是坚持共建共享,顺应群众生活美好期待。推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强化公共医疗卫生保障,全力推进锦江体育中心建设,优化完善多层次、普惠制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构建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长效机制,促进居民持续增收。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确保应保尽保、提质提标。切实做好区内相对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扎实推进对口支援炉霍县、简阳市和金堂县的脱贫扶贫工作。

七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水平。深入推进法治锦江建设,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市民守法自律。坚持系统治理,转变政府职能,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依法发挥作用,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市民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坚持智慧治理,创新政府服务方式,建立完善B2G、R2G、S2G互动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折腾,让群众少跑腿。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