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杨振武

2017年02月03日15:18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对于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和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人民日报社现有4600多名党员和250多个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报社党建工作,进一步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任在肩,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必须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报社党建最核心的内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写入全会公报,这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体现的标志,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事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人民日报社必须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政治,作为报社党建工作最核心的内容,在全社党员同志的思想上铸上深刻的“核心”烙印。

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强化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意识,做到绝对忠诚这个核心,坚决服从这个核心,自觉紧跟这个核心,坚定维护这个核心。党建工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极端重要性,把坚决维护总书记这个核心铸入党性观念,化为纪律要求,成为工作遵循,牢记在心头,落实在手头,坚决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最重要任务,在组织学习上多下功夫,使大家真正从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政治方向。

二是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增强核心意识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向总书记看齐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必须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总书记提倡的坚决响应,总书记要求的坚决照办,总书记指示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总书记看齐,从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三是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核心意识要用宣传报道的政治效果来检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领域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很重、坚定发展信心的任务很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很重。党建工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切实把核心意识落实到宣传报道的选题策划上、新闻采访中、评论撰写中、版面安排上,全力做好六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始终在新闻宣传中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

二、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报社党建最严格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举旗定向、打虎拍蝇,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党心民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如逆水行舟,停一篙则退千寻。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就是因为清醒地认识到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报社党建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严格的责任,深化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补齐漏洞短板,切实做到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对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政治遵循和行动指南。严肃报社的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要在落实中央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修“本真”之心、“实诚”之心,让每位党员干部都能成为他人的诤友,让有助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成为报社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二要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新的时期、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我们坚持用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不断赋予党的组织生活新的内容,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使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要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有效做法,围绕党史社史和报社事业发展所需的各领域知识技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要认真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勇于指出同志的缺点和错误,揭露自身的不足和问题。

三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建工作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常抓长、抓早抓小,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一方面要筑牢思想防线,重视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重要环节,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中心组学习必须牢牢抓住的核心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有效机制,突出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三、必须把服务办报中心作为报社党建最中心的任务

人民日报社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主力军,是有效引领舆论、提升中国形象的主力军,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报社工作时的重要指示言犹在耳。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建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服务办报中心作为中心任务,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路,明确坐标、找准定位,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狠抓思想理论武装不放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针,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切实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和正确工作取向,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积极引导编辑记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二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放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要想办法不断创新主题活动载体,不断拓宽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要下气力推进党建力量下基层,推行机关党务工作者直接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要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必要前提,派出机构、所属媒体企业要因地制宜,科学设置党的组织,做到报社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是狠抓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在价值观念多元、媒体竞争加剧的环境里,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面对利益关系调整、工作压力挑战,会有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党建工作要突出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关键环节,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日常思想和行为表现,因人制宜、分类施策,找对穴位、接好地气、敲准鼓点,消除认识上的“疑点”,解开思想上的“疙瘩”,真正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基础。要把握人民日报的特殊定位,分析新闻单位的人员特点,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指导性,带动广大党员同志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工作热情。

四、必须把抓好“关键少数”作为报社党建最关键的举措

六中全会鲜明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起,这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准则》《条例》扭住“关键少数”立规明矩,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报社的“关键少数”选好、用好、管好,对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建设至关重要。

一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要以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自觉意识,抓紧完善针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体系,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和抵制监督等问题,真正把干部成长全过程、工作生活各领域、思想行为各方面都置于严格管理监督之下。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形成以自我监督为主、外部监督为辅的齐抓共管格局,从而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二要全面执行民主集中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要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得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更不许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

三要全面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入向纵深突破的“深水区”,更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既带头执行、发挥表率作用,又狠抓落实、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在加强监督执纪同时,要抓好日常管理,强化对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建立常态化的督查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日常思想和行为表现,紧盯“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初始形态,要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始终保持对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社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