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先进政治文化是健康政治生态的基础

中央宣传部宣传舆论研究中心主任、《党建》杂志社社长 刘汉俊

2017年02月03日15:1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先进政治文化是健康政治生态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党史上的重要意义之一,是对党内政治文化的再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政治文化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其中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至关重要。

先进政治文化是政党先进性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先进的政治文化,其先进性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远大目标和奋斗目标的坚定追求,对事业对人民对组织对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对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支持拥护,对章程、宗旨、制度、准则、规定、条例的遵守执行,对纪律、规矩、程序、惯例、原则的遵从不僭,对优良传统和优良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风的继承发扬。

政治生活保障政治文化,政治文化决定政治生态,有没有先进的政治文化,标志着政党有没有先进性。没有政治生活的严肃认真,就没有政治文化的风清气朗和政治生态的健康洁净。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生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先进政治文化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前提。

先进政治文化培育健康政治生态

一条鱼死可能是鱼有问题,一群鱼死就可能是水有问题。就党内生活而言,这个“水”是政治文化,“水的质量”衡量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优劣决定政治生态的好坏,先进的政治文化培育优良的党风,落后、腐朽、溃散甚至病态的政治文化导致政党的生存危机。

苏共是一面政治文化异变导致政治生态不健康的镜子。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原因很多,但本质上是党内政治文化出现病变。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现象和特权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排斥异己、争权夺利,甚至分裂瓦解党的言行猖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突出,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保护现象泛滥,任人唯亲、人身依附、裙带关系、“官僚氏族集团”现象普遍,奴颜婢膝、溜须拍马风气盛行,等等。不健康的政治文化产生不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态,使苏共垮台、苏联解体成为必然。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建设也经历过波澜。建党初期和革命早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任务是克服党内普遍存在的小农思想、自私愚昧、摇摆性,以及文盲现象和流氓习气,培养无产阶级的坚定、忠诚、勇敢和彻底性;解决的办法是学习文化、扫除文盲、提高觉悟、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范行为。长征途中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分裂主义、投降主义、机会主义等问题,增强革命的坚定性和路线的正确性。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宗旨教育,解决作风问题,力戒空谈;解决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自由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等问题;防止滥用职权、贪污赌博、腐化堕落等现象。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坚持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和党的团结统一,解决脱离群众、骄傲自满、特权思想、等级观念、贪污腐化等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健全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各种新情况新现象新问题。一段时间里,一些人理想信念淡薄,把市场经济的趋利性和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私欲替代党性,贪念挤走法纪,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一些人结成利益团伙,滥用公权、挥霍公款、损公肥私;一些单位存在“会干的不如会看的、敢干的不如敢送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一些人热衷于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搞“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共腐关系圈”,奉行“潜规则”“关系网”“厚黑学”;一些人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口无遮拦、妄评乱议,等等。

党内不正之风危害政治生态、损害自身建设、贻害社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这番话指出了要害、切中了时弊。建设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关乎伟大斗争的胜败、伟大事业的兴衰、伟大工程的成废。

以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先进分子应该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先锋队必须创造先进的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应当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信仰,以社会主义为信念,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情怀,以人民为价值导向的文化。健康优秀的政治文化是思想建党的理论基础、制度治党的政治取向、纪律管党的道德约束,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保证政治文化的先进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已经形成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总遵循,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总依据,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基本要求,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基本约束,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是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内政治文化应该是对传统文化的转化和发展,对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对先进文化的创造和引领。政治价值观是政治文化的核心,开展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必须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确保政治文化正确方向的前提。领导核心是政治文化的关键,没有坚强的正确的领导核心,不可能形成先进的健康的政治文化。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政治坚定、思想成熟、行动自觉、文化自信的标志,是新时期党的政治文化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标志。

中直机关是先进政治文化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示范者,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提出的“五个坚持”建设中央机关的政治文化,为全党作出表率。要以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从而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是党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对中直机关干部的政治要求,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担当和文化责任。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