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中央编译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 郗卫东

2017年02月03日15:1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以党章为根本依据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出强调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独特作用。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同样具有这个鲜明特点,体现了高度尊崇党章、严格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要求。

  党章是《准则》的根本依据

  《准则》在序言中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作为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对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以及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起着最基本、最重要的作用。《准则》中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部分,都可以在党章中找到源头和依据。如:党章确立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强调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员干部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准则》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章明确了党的基本路线,这是全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行动纲领。《准则》则进一步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提出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并从六个方面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明确。《准则》则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并把它作为“四个服从”的核心;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强调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等。

  《准则》是对党章要求的具体化

  《准则》把党章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具体化,是党章各项规定的具体展开和细化,把党章中的重点要求讲得更明白,把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梳理得更清楚。如:党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准则》强调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做到“两个坚持”和“两讲两不讲”,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和“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准则》则将其进一步明确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强调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分别列出反对“四风”四个方面重在解决的问题,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选人用人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党章中专门就“党的干部”作出规定,明确了干部工作的原则和选人用人的标准。《准则》则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强调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并对选人用人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如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践行正确政绩观等。

  把学习贯彻《准则》与学好党章紧密结合起来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准则》与党章的内在联系,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把学习《准则》同学习党章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把学习党章融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全面唤醒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学透悟透党章内容,真正把党章立于心中,又要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的有效载体,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新形势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凝聚全党力量、确保党的领导的有力平台,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