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高建民

2017年02月03日15:1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证。

  敢于坚持组织生活原则

  党的组织生活原则是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要求,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基石。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坚持原则不够坚定、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做到较真、碰硬、求实;有的党员主体意识不强,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用心,这些都使组织生活的质量受到影响,组织生活作用的发挥受到制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把组织生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必须全体党员参与,一个也不能少。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大力开展组织观念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使每个党员都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管理监督。二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破坏党内民主。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三是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首要任务,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维护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严格组织生活的可靠保障。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重视不够、管理松散,存在着“三会一课”不经常、党内生活不认真不规范、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严重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一是严抓严管,落实制度不打折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交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查摆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交流思想、消除隔阂。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等进行党性分析,切实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二是真督实查,检查制度落实不留死角。全面履行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日常管理、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台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监督执纪,严肃问责不留情面。落实主体责任,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不严格、不积极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予以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问责,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活起来。

  全面规范组织生活过程

  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过程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严明党的纪律的过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把规范、严肃、认真贯穿全过程,克服组织生活开展无计划、过程不规范、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

  一是组织生活程序要严谨细致。强化组织生活程序不能含糊、不能走样的意识,精心谋划,规范流程,细化环节,认真实施,严肃认真地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二是参加组织生活要真心真意。要求每名党员珍惜党员荣誉,切实把感情与责任融入到组织生活之中,放开思想包袱,敢于说真话、说心里话,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培育积极向上的组织生活环境。三是组织生活氛围要庄重严肃。要引导党员强化敬畏意识,以严肃认真、忠诚庄重的心态参加组织生活。要加强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建立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切实营造严肃、庄重的组织生活环境。

  注重实化组织生活内容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就要围绕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做实做细内容上下功夫,克服组织生活内容空洞、脱离实际,形式单一、方法老套等问题,确保每一次组织生活都有实的内容、实的效果。

  一是紧密联系实际,有实打实的内容。开展组织生活要立足形势任务发展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筹备内容、设计流程。如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帮助党员增强思想定力,站稳政治立场;组织党员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等有关知识,深入开展基层调研、驻村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在丰富充实的组织生活中增强本领、转变作风、树立形象。二是突出党性教育,有实打实的锤炼。突出党性教育这一重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武装党员,用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党员,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引导广大党员爱党护党跟党走。开展经常性的党性锻炼,使党员真正在组织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净化思想、提高觉悟。三是增强时代意识,有实打实的创新。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组织生活的新路子。推进内容创新,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手段创新,引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动式交流媒介,探索开展微党课、在线学习平台等多样化模式。推进机制创新,建立考核评比、成果交流、创先争优机制。

  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开展组织生活,要切实克服和解决组织学习不做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研究,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思想共振不够,党性锤炼不足;民主评议党员“一团和气”,征求意见轻描淡写,民主评议相互吹捧;组织生活会谈问题避重就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隔靴搔痒,缺乏尖锐激烈的思想交锋等问题,切实保证组织生活质量。

  一是理论学习必须真学真信。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营造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民主评议必须真刀真枪。要引导党员铭记责任义务,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开展自我评议,认真查找不足,自我揭短亮丑。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其他党员提出中肯、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评议意见。三是开展批评必须红脸出汗。要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批评,真心实意地听取意见,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党的组织生活的常态。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