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切实用机关党建的新成效 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供坚强保障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

2017年02月03日15:09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切实用机关党建的新成效 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社坚持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报社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开创报社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汇聚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处于意识形态领域最前沿,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报社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报社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把践行“五个坚持”、做好“三个表率”作为根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新闻宣传和报社事业发展各方面。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锐利武器。报社先后举办十余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社长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总编辑、编委成员和有关部委领导及专家学者作辅导,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参加集中轮训。

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引导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国奉献精神。结合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动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宣传报道和业务经营之中,注意结合报社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二、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报社各级党组织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服务办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是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对于报社来说,办好党中央机关报就是中心,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服务这个中心。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报社各项重大任务,多支持、多帮忙,积极主动在推进各项重大报道活动中抓典型、树榜样,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渗透融合、相互促进的新路子,使机关党建工作产生了影响、发挥了作用、取得了实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编委会“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互动性,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政治上强起来、纪律上严起来、工作上实起来,真正成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健全报社基层党组织体系,切实做到报社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着力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完善党员信息数据库,严格执行党费交纳规定,创新分散单位党组织管理方式,把社属单位聘用人员中的党员纳入统一管理。进一步划清机关党委、国内分社党工委和国内各分社党组织之间的责任分工,明确分社社长是国内分社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创新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积极探索适应报社实际、适合党员特点的组织生活方法,努力在活动形式上求活,在活动内容上求深,在渠道载体上求新。广泛开展集体党课、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知识竞赛、寻根之旅等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解决好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三、着力加强纪检巡视和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报社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地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抓严抓常抓长,在报社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严和实的良好风气,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廉政教育全面加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决不碰违反党纪的红线,坚决不碰违反报社各项规章制度的底线,切实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加强纪律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等主要工作,分解到报社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各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报告,抓好整改落实。

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成立报社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民日报社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基本规程》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在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指导下,报社已完成两轮对6家国内分社和6家社属媒体企业的巡视。巡视组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结合人民日报社实际,严格遵循规范程序做好巡视各环节工作。巡视工作发现了一些深层次和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为编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重要依据,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编委会全面监督、机关党委职能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报社党内监督体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统一起来,推动报社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四、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总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和制度改革有关要求,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实践探索,促进报社党建制度化、科学化。

积极完善报社机关党建制度体系。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落实。组织学习贯彻《条例》和中直机关的《实施办法》,制定切合报社实际的实施细则,推动解决报社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加强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社加强国内分社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初步构建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严格制度执行,建立落实情况督查制度,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落实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要求这些负责同志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是渎职、治党不严是失职的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改进作风常严、执行纪律常严、惩治腐败常严,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的考核,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年向机关党委述职。

积极推动廉政约谈制度化、常态化。制定《人民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约谈规定(试行)》,对约谈主体、内容、方式、组织实施和成果运用等提出明确要求。在2015年部分约谈基础上,2016年实现约谈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编委成员利用出差、调研对国内分社社长进行约谈。通过约谈将监督关口前移,及早掌握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指出被约谈单位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努力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