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情牵云岭大地 心系边疆发展——李克强在云南慰问考察纪行

2017年01月26日12:30    来源:云南日报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昭通、昆明考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图为李克强1月23日在昭阳区洒渔镇联合村余家大冲自然村13村民小组看望贫困群众。记者 雷桐苏 摄

新年伊始,彩云之南生机盎然。1月23日,距春节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云南慰问考察。

从地震重建新村到乌蒙山深处的贫困农户,从充满生机的“云”字号企业到历史厚重的大学校园,从熙熙攘攘的年货街到芳香四溢的花市,两天时间里,李克强在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陪同下,先后深入昭通市、昆明市亲切看望各族群众,实地考察指导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云南人民送来了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陪同考察。

再上龙头山镇

“你们这么短时间内建起新家园,令人欣慰”

一幢幢民居青瓦白墙,一条条柏油路宽阔整洁,灾后新生的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沐浴在冬日暖阳下,显得宁静安详。23日,李克强时隔两年多再次来到龙头山,看望搬进新居的受灾群众。

2014年8月3日下午4时30分,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次日一大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灾区,徒步5公里走进灾情最严重的龙头山镇察看灾情、慰问群众,现场指导抢险救援。此后,李克强还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鲁甸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指导下,云南各级党员干部带领受灾群众艰苦奋斗,在2016年春节前就全部完成25.88万户民房修复重建的计划。

“你们这么短时间内建起新家园令人欣慰。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你们表示慰问!”走进龙头山镇甘家寨安置点,看到村子焕然一新的面貌,李克强说。

村中的小广场上,得知总理要来的村民们早已聚集起来。李克强来到人群中,与大家握手致意。

李克强在人群中见到小男孩沈锴桐,把他搂在怀里说, “你还记得当时贴在我耳朵旁说的话吗?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2014年赴鲁甸指挥救灾时,李克强在进龙头山的路上遇到了趴在爸爸背上撤离灾区的小锴桐。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小锴桐的脸上已经恢复了这个年纪应有的天真与活力。

“你在大难面前都不害怕,将来人生道路上遇到困难要怎么办?”李克强亲切地问。小锴桐想了一会儿,认真地说出“克服”两个字,引来了一阵笑声。

“房子有多大面积,花了多少钱,政府补贴了多少?”“家里生活怎么样,年货是否准备好了?”来到村民甘永荣的新居里,李克强仔细询问。交谈中,甘永荣告诉李克强,自己的妻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现在家里6口人的生活就靠出租部分房屋和自己在外省打工,然而最近一年多的工资却还一直被拖欠着。

听到这里,李克强当即“怒”了:“他是家中顶梁柱,伤害他就是伤害他全家。这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自然界有灾难,但社会应该有温暖。”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鲁甸受灾群众为了生活外出打工十分艰辛,不能让他们雪上加霜。他叮嘱云南有关负责同志,要尽快到群众打工的地方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追讨工钱。

牵挂百姓冷暖

“好日子要靠大家共同来创造”

百姓冷暖、民生幸福,是李克强关切的主题。春节临近,节日市场物资供应是否充足?物价能否保持稳定?23日上午,李克强专程来到昭阳区凤霞路源成农贸市场年货街考察。

“总理好!”“总理春节快乐!”李克强的到来让街上的人群沸腾起来,纷纷簇拥到总理身边。

“平时在哪里经营,生意怎么样?”“通过集市、超市和网购买东西有什么不同感受?”李克强沿街察看一个个摊位,不时停下脚步与摊主和群众亲切交流。得知月中桂食品有限公司的几种糕点已经卖断货,李克强说,这说明你们的商品货真价实。

“这是手工制作的红糖?”来到巧菊农副产品经营部的摊位前,李克强问道。得知这种巧家小碗红糖是有着300年历史传承的昭通当地特产,李克强拿出130元钱买了两盒,作为看望慰问群众的礼物。

“赶年集在中国传统悠久,这里年味儿浓啊!”李克强说,市场无信不立。只有诚信为本,大家才能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场才能更加公平、更加红火。好日子要靠大家共同来创造,共同守护好。

考察期间,李克强还在夜色中走访了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昆明斗南花市。24日晚,李克强来到斗南花市,仔细询问鲜花品种价格,关心花农收入,还自掏腰包买了两束花。他对花农们说:“经营花卉是个温馨产业,不仅展现七彩云南的风采,而且给全国人民过新年带来喜庆。祝你们春节快乐!”

走访山区农家

“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截至2015年底,云南仍有贫困人口574万人,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全面脱贫任务艰巨。同时,许多群众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

23日下午,李克强乘车辗转一个半小时,带着在昭通年货街上为乡亲们买的年货,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来到乌蒙山深处的昭阳区余家大冲自然村13村民小组,看望贫困群众,向他们拜年。

杨昌兰今年49岁,居住的土坯房破败不堪,屋顶用塑料布堵漏,堂屋里挂着一个小小的节能灯,四壁被做饭取暖的炭火烟熏得漆黑。李克强走进狭窄阴暗的房间仔细察看,脸上神色凝重。

“粮食存在哪里,有没有通自来水?”“家里几亩地,都种些什么,产量怎么样?”李克强细细询问。看到杨昌兰家狭小的卧室隔壁就是鸡舍,李克强连声说:“人住的地方和鸡舍在一块儿,这怎么行?”

在杨昌兰、陈万富两户群众家里,李克强得知,村里土地贫瘠,只能种点玉米、洋芋,而且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一亩玉米产量往往只有三四百斤;大部分民房都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人畜混居十分普遍;通往外面的乡村土路崎岖难行,孩子上小学得步行40多分钟。

“你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就是早点搬出去。”在村头的空地上,李克强与村民们围坐在火盆边促膝交谈。洒渔镇党委书记崔汝山告诉总理,这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在建设之中,全村将迁到附近的平坝区集中安置,同时加强村民技能培训和产业培育。

“如果全靠政府出资,建房搬迁的时间可能较长,你们愿不愿意自己贷一点款尽早解决,将来逐年还清?”李克强仔细询问村民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措施的看法,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支持。

李克强告诉大家,我们在城市里搞棚户区改造,也是按这个路子,只要居民自己有意愿,政府就大力支持。他随即又对随行的部长及省市负责人说,要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多渠道筹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加快脱贫攻坚进度。

“你们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我们看在眼里,心里也惦念着。政府的职责就是要想办法让你们尽快脱贫致富。”李克强动情地对大家说,“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关注绿色产业

“百年老店靠的是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这两大支柱”

近年来,云南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可喜成效,云南白药集团和云南省能投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4日,李克强分别来到两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在云南白药气雾剂智能车间里,现场工人寥寥无几,管理人员在后台通过联网数据和视频实时监控生产关键环节;白药博物馆里,从战争年代的伤科圣药“百宝丹”,到气雾剂、创可贴、膏药、牙膏等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的现代产品,展现出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勃勃生机。

详细了解了云南白药集团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历程,李克强说:“云南白药之所以成就百年老店,靠的是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这两大支柱,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以企业家精神经营壮大形成产业。”

在中药材标本展示区,李克强与公司首席科学家、研发总监朱兆云带领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云南白药配方中各种药材“君臣佐使”的搭配,到重楼、三七等中药材里有效成分的提取和利用,总理的问题专业、具体,朱兆云一一详细作答。

看到在场的科研人员里有不少年轻人,李克强走上前与他们亲切交谈。得知有两位同志分别学的是药物分析专业和机械自动化专业,李克强笑着说:“你们的专业在这里就结合到一块了。希望你们发挥所长,早日推出更多自主研发、自主制造,低成本、高质量的工业装备。”

“我赞赏你们的职业精神!”得知科研人员为促进民族医药发展,持续多年深入野外采集标本,编撰云南天然药物图鉴时,李克强说,“你们研究的天然药物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博采众长,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推出更多天然植物特性、高质量的生物药和保健品,推动民族医药产业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在云南省能投集团,李克强认真观看了运用能源大数据实现最优化管控的“能源云”运营监控系统演示。这个系统使全省发电站联结成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优化水电火电调度,大大提高了清洁能源利用率。李克强边看边提问,并就更大区域内统筹水电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减少弃水、在更大比例利用水电中实现水火电网上平稳运行、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等问题,与随行的部委、云南省负责同志研究讨论、布置工作。

“清洁能源优化调度的空间很大,云南可以成为突破口。”李克强对“能源云”给予充分肯定,称赞这为解决电网“水火平衡”难题破了题。他还给云南能投提出了更高标准:希望你们不断提升技术,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示范。

“企业就应该是这样,一直保持一个持续的竞争力,体制和机制一定要适应市场的需求。而不是改一次就停下来,要有一个持续的组织创新,这非常重要。体制机制是基础,以制度创新激发技术创新,企业才能永葆活力。”总理的话牢牢铭刻在了大家的心中。

传承文化品格

“西南联大是中外教育史上的奇迹”

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3位“两院”院士……诞生在抗战烽火中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4日下午,李克强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的西南联大旧址参观。

在先后参观了西南联大校门、“一二·一”纪念标志广场、西南联大教室旧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后,李克强感慨地说,联大以“刚毅坚卓”为校训,在极端艰难困苦中弦歌不辍,大师辈出,赓续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血脉。这不仅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

李克强还看望了健在的西南联大老校友。他们均已年逾九旬,最年长者97岁。总理握着他们的手动情地称呼“老学长”。李克强说,在国家危亡之际,联大师生展现了我们民族最宝贵的品格,传承了民族精神和血脉,要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走出西南联大旧址,寒假留校的学生们聚集在校门旁向总理热情招手。李克强来到同学们中间,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你们现在的教学条件比当年好得多。希望你们在这里汲取前辈们的精神养分,传承刚毅坚卓的文化品格,将西南联大的精神发扬光大。”

两天时间里,李克强不辞辛劳、深入基层,一路听、一路看,与各界群众、一线职工亲切交谈,给各级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和激励。省委书记陈豪表示,李克强总理不仅充分肯定云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而且对云南发展的重大问题给予精心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云南发展的关心支持,对全省人民的深切关怀。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的关怀和殷切期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财政部部长肖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陈祖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等随同考察。 (记者 张寅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