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

2017年01月25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现在的路子走对了。我们的政策是不会变的。

  1983年6月18日,邓小平会见参加北京科学技术政策讨论会的外籍专家。在谈到中国建设道路时,邓小平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现在的路子走对了。我们的政策是不会变的。”邓小平说,要变的话,只会越变越好。对外开放政策只会变得更加开放。路子不会越走越窄,只会越走越宽。路子走窄的苦头,我们吃得太多了。如果我们走回头路,只能回到落后、贫困的状态。

  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简称中国道路,是邓小平领导党和人民开创的。这是邓小平最伟大的历史贡献。在开创中国道路的过程中,面对各种议论和疑惑,邓小平总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围绕为什么要走这条道路而不能走其他道路、这条道路的主题内容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而不是那个样子作了丰富论述,彰显了坚定的道路自信。

  邓小平为什么如此自信?因为这条道路是来自中国探索、体现中国经验、反映中国愿望的,是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决定中国命运的。

  邓小平所说的“回头路”,指的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他认为,在前进的道路上进行一些调整甚至出现一些曲折在所难免,但要防止倒退。因此,“已经从各方面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继续实行,不能走回头路”“走回头路,只能回到落后、贫困的状态”。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