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王东明: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01月22日16: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王东明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尹力出席会议

一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毛漫丁摄

1月21日,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果断刷新吏治,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和建章立制源头治理,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职、积极作为,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明指出,当前,我省良好政治生态虽然总体形成,但巩固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着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

王东明强调,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王东明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继续抓好“三项整改”回头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推动作风建设从面上整治向纵深发展。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落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变形走样、为官不为等问题,强化立规执纪,研究治本之策,推动作风问题解决长效化制度化。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宣传勤廉双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现代文明新风。

王东明强调,届末之年绝不是反腐败的收官之年,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铲除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把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放在“三农”和扶贫领域,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的全面监管,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占挪用、克扣强占、欺压百姓等问题。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函询、谈话、诫勉、惩处同向发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王东明强调,必须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要抓住“关键少数”,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加快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继续强化政治巡视,组织好市县巡察监督,加快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让腐败和“四风”问题无处藏身。要继续抓好换届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重要责任和其他党委工作部门具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和省委《决定》,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廉洁自律,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就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各市(州)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各市(州)纪委书记、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部分在蓉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大型企业和医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22日上午,有2名市(州)委书记、州长和3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将向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并进行现场问答、民主测评。(记者 张宏平 陈松)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