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李纪恒在内蒙古党委中心组2017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20日)

2017年01月22日10: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 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同志们:

自治区党委把今年第1次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题确定为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有这样几点考虑。一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学、反复学、长期学。二是常委班子中不少是交流和新进班子的同志,履行好领导集体肩负的历史使命,首先要学习好运用好总书记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三是通过再学习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再出发,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前几天自学的基础上,刚才我们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文,党委中心组成员和任亚平、呼尔查等13位同志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了重点发言,其他省级领导同志作了书面交流。大家学习思考得很深入,交流研讨得很深刻,进一步深化了对“守望相助”重要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殷切希望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四个着力”重点任务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蒙古马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大家的发言和交流材料,既有真知灼见又有真情实感,既见思想又见精神,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衷心拥护和深切爱戴,贯穿着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体现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大家一致感到,这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非常重要、非常必要,达到了升华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实践发展的目的。综合大家的所学所思,结合个人的心得体会,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区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内蒙古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内蒙古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明了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确指出了我区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工作重点和实践要求。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给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指导意义。总书记讲话阐述的都是事关自治区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观点、重要要求都是基于内蒙古的实际和特点有针对性提出来的,有的是阐明了我们应该发挥的优势和长项、有的是指出了我们需要补齐的差距和短板,有的是交给了我们课题、有的是教授了我们方法,有的是给我们部署了“过河的任务”、有的是帮我们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比如,“守望相助”的要求,实言大意,凝魂聚气,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殷切嘱托。比如,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既有对内蒙古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有对自治区未来发展的希望,寓意和内涵非常丰富。比如,转方式“五个结合”的要求,既突出了问题导向,又指明了努力方向,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比如,“积极打造现代畜牧业”和“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突出了牧区工作、生态保护建设在自治区全局乃至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特殊重要位置。比如,“帮助农牧民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起来”的要求,朴实生动的语言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的是广大农牧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比如,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的要求,有着很强的激励和感召作用,等等。每一次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都能够从中感到耀眼的真理光芒,从中获得强大的真理力量。

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的情况下,全区各方面工作能够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切实加强、民主法治不断发展、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从根本上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导、有力引领的结果。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作出的战略部署得到全区上下的高度认同,根本在于全面地、深入地贯彻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的重要讲话,既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指南针”,也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是一座丰富持久的“思想宝藏”。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领导带头,加强学习研讨,广泛深入宣传,切实增强深学细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用心体悟、用情感受、用力贯彻,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推动内蒙古发展迈上更高境界、迈向更高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是前提,贯彻是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新胜利。

第一,要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指示要求,痛下决心减少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大力促进“五化”协同,适度扩大总需求,强化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要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扩大服务消费规模,挖掘农村牧区消费潜力,发挥好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要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和东部盟市跨越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盟市、旗县所在地和中心镇服务功能,深化城乡户籍制度等相关改革,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去产能,因地施策去库存,防范风险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突出重点补短板。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下大气力抓好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金融、物流、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质量品牌战略,加快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第二,要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抓好农牧业和牧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重视加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巩固提升国家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地位,加快实现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要持之以恒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基础建设,调整种植结构,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积极性,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要积极打造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促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提高畜牧业比重,提升乳肉绒等特色产业竞争力,把畜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强区富民产业。要坚持用工业化思维、产业化理念谋划和发展农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优质产品品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拓展农牧业多种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牧业生产经营水平。

第三,要不断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支撑能力和对城乡居民生活保障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七网”设施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尽快把基础设施这块短板补起来。要强化通过时空变革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理念,按照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完善网络、提升质量的原则,举全区之力,借国家之力,加快推进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建设,尽快实现所有旗县通高速公路、重点城市通高铁、合理半径有机场。要统筹推进市政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提升能源输送保障能力,提升信息化支撑引领能力,全面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四,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全面深化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稳”的压舱石、注入“进”的驱动力。要继续深化总书记嘱托我区先行先试的3项改革,不断在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龙头企业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改革任务举措的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农村牧区改革、林区垦区改革,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

第五,要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立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内联八省区、外接俄蒙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把祖国北部边疆变为对外开放前沿。要主动融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开放型基础设施体系、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全面抓好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深化区域经济协作,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深刻领会、自觉贯彻中央深化对蒙合作的战略意图,树立正确义利观,更好地把同蒙古的各方面合作搞起来、深下去。

第六,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只要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都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都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困,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做好教育、文化、就业、收入分配、医药卫生、住房保障等工作,加快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编密织牢社会安全网,让各族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花钱,但单靠钱是堆不出来的”,要从完善制度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抓起,进一步做好民生基础工作,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第七,要切实加强“两个屏障”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使命感,强化责任心,全力做好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扎实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发展,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培育,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保障“三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多作贡献。要深入推进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矛盾化解、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管边控边、对敌斗争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和谐稳定大局,让祖国北疆安宁永驻。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紧紧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第八,要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主要抓手,坚持不懈地深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善于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始终保持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和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既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也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和精神状态写入报告主题,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凝聚向心力、提振进取心、焕发精气神,更加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地投身到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的实践中来,让内蒙古大地更加蒸蒸日上、生机勃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在以下三个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第一,要苦干实干。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当前,我区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我们一定要保持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保持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兢兢业业、勤勉负责地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个月、干好每一年,用发展的成绩赢得群众的口碑,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要崇尚实干、多办实事,力戒浮夸、少喊口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不玩花拳绣腿,不要大轰大嗡,实打实地干好每一件事,集腋成裘、积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汇小河为江海。只要我们扑下身子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变为美好现实。

第二,要担当负责。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各级干部都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观念,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想、敢做、敢闯、敢试、敢担当。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勇于革故鼎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不能囿于眼前之困而没有信心,不能畏于转型之难而裹足不前,不能惮于履职担责而无所作为,不能做“桃花源人”、满足现状而自得其乐,不能做“套中人”、把自己严严实实“裹起来”。各级党组织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规范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形成支持和保障干部担当负责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第三,要忠诚奉献。我始终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政治生命重于肉体生命。广大党员干部都应有这样的觉悟和境界,在对党忠诚上,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忠贞不渝的;在为人民服务上,必须是无私的、全身心的、心甘情愿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始终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要坚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毕生追求,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与舞台,正确认识公和私、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不忘初心,摒弃私心,全心全意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同志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总书记的殷切关怀期望是我们的前进动力。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努力把内蒙古的工作做得更好,把自治区的事情办得更好,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