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创新增添发展新动能

记者 叶慧

2017年01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热潮风起云涌,传统产业迭代更新,新产业、新技术、新经济汇聚成的强劲动能,开启了发展新引擎,推动着浙江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2016年,浙江迎着转型升级的曙光,奋力争先。

创新热潮风起云涌,传统产业迭代更新,新产业、新技术、新经济汇聚成的强劲动能,开启了发展新引擎,推动着浙江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崛起新产业

2016年8月22日,德国人托马斯·德克森从上海到杭州,挑战“无现金”一日游。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无论借充电宝、乘公交车、逛胡庆余堂、游西湖景区或是吃杭帮菜、打车、购买高铁票……全都能靠手机支付搞定。杭州悄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现代金融是浙江重点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12月下旬,浙江省政府重磅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目标是将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以信息经济为引领、现代金融为核心,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健康、旅游、时尚、文创等产业为支撑,“八大万亿产业”着力提升产业价值,壮大产业主体,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代表着浙江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开启浙江发展新引擎。

2016年7月22日,总投资12亿元的彩虹无人机项目(一期)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开工。通过一年建设,这片占地470亩的土地将量产我国先进的“彩虹-5”无人机。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说,以彩虹无人机项目为龙头,台州湾已引进总投资达300亿元、涉及小型飞机制造、无人机试验试飞等1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在台州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将诞生一个无人机航空小镇。

聚焦八大万亿产业,浙江各地引进“高精尖”项目,催动新产业发展势如洪流。

发力信息经济,浙江提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建设。杭州设立20亿元的信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滨江、云栖小镇、云谷等产业平台建设,既助推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控等一批“大象级”信息企业引领前行,又培育更多小而美、在细分领域领跑的新兴信息企业,梯度发展。

培育环保产业,浙江实行严苛的节能减排标准,治水治污治气同步。浙江2200多家环保企业顺势而为,抢占发展先机。2016年前11月,节能环保规上工业制造业总产出达到5030亿元 。环保产业成为浙江经济绿色的新引擎。

拥抱健康产业,浙江形成了以杭州余杭、绍兴滨海和台州临海为代表的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以宁波、温州、桐庐和金华为代表的特色医疗器械产业园,以及浙西、浙南等区域的传统中药种植产业。

2016年前11个月,八大万亿产业中的信息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健康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2%、9.9%、7.6%和8.3%,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突破新技术

2016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广泛运用,正推动浙江的传统产业迭代更新,向智能制造升级换代。

在主攻智能制造过程中,浙江找准了“机器换人”的撬动点。

在嘉兴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第三工厂生产车间,上百台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均每7秒就能生产出一台压缩机。公司负责人说,机器人“入职”以来,年节约成本4200万元,产能增长35%。

绍兴的经典传统产业黄酒酿造技术,也用上聪明的机器人。会稽山公司的黄酒产业区里,一排排传统的酒缸被大型的钢罐取而代之,酿酒师在控制室指挥机器人操作。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说,如今智能化酿造黄酒,改变的只是工具,不变的是工艺。

当前,浙江在役工业机器人总量达3.2万台,占全国15%左右,居全国第一。全省工业机器人密度达每万人52台,大大高出全国每万人30台的平均水平。

实现“机器换人”后,浙江企业又瞄准“云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打通全产业链。

富通集团在嘉善建设融合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元素的光纤通信的全产业链工厂,贯通上、中、下游产业链及配套材料产业,打造成本最低、效益最优的先进制造业模式。

太平鸟集团进军电子商务,利用物流平台、信息平台、支付平台等构成线上线下全渠道购物链条,线上下单、线下门店发货,打造立体购物体验。2016年“双11”,太平鸟以6.15亿元的交易额,成为当天国内时尚服饰品牌交易量最大的企业。

浙江企业对新技术如饥似渴的追求,催生了浙江科技创新应用的热潮。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成功摘掉 “贴牌”“仿制”等旧标签,一举站上产业科技的前沿。2016年浙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91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192家。

2016年7月,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挺过造船业的寒冬,一举进入海洋科考领域,制造出国内第一艘11000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挑战“地球最深处”。

杭州华澜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实现我国在固态硬盘控制芯片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通过集聚高端人才,加快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浙江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型,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甚至引领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浙江智造应运而生。

涌动新经济

2016年12月19日,随着“中海釜山”轮完成了2500标准箱最后一箱装卸作业,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历经257个日夜建设,金义综合保税区年底前通过国家级联合验收组验收。40家优质的跨境贸易企业抢滩进驻,开展保税加工、物流业务。未来这里将成为金华与世界接轨的新高地。

港通天下,海洋经济引擎马力足;龙头带动,都市经济扛起发展大旗;绿满江南,生态经济蓄势发力……2016年,浙江唱响都市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新经济热潮涌动,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浙江积极实施都市区带动战略,将杭州、宁波、温州、金义都市区列入全省第一方阵谋划,加快都市区城际轨道网、快速交通网、生态绿道网和公共服务网的建设。

发挥G20峰会效应,杭州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宁波利用港口和开放优势,跻身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温州纵深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在全国大城市第二方队中争先进位。金义都市区奋力赶超,建设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2016年四大都市区GDP预计平均增长8.5%左右,成为推动全省发展的主体力量。

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全球市场,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

2016年2月,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获中央编办批准,挂牌运行,海洋港口一体化步伐加快。浙江整合港区资源,一揽子统筹,做大做强宁波舟山港的同时,联动发展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和义乌陆港、内河港口,形成规模化竞争优势。

2016年4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国务院批准。围绕着提升江海联运服务能力,一个个大项目紧锣密鼓地筹备进行。黄泽山油品贸易储运基地、宁波舟山港集疏运体系、镇海城市物流功能区项目等20个项目在年底前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300亿元。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浙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动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生活更惬意”的幸福。

经过治理改造的众多特色小镇,因为环境优美、彰显人文气质,成为集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热土,小镇经济日新月异,带来上千亿元的有效投资。

在全省许多乡村,普通农居被改造成高端民宿,为村民带来工资、房屋租金和土特产销售收入。民宿经济成为农村转型、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伴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发展农村电商、种植加工土特产、发展生态畜牧业……农村的创业空间空前拓展,美丽经济如花盛开。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