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改革汇聚磅礴力量

记者 马跃明

2017年01月2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浙江抓统筹谋划,抓试点突破,抓改革督察,一步一步往前推进,一层一层往下落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均衡性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在舟山设立国家自贸试验区;杭钢实现漂亮“转身”、全省钢铁去产能一年完成五年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权力清单全覆盖……

2016年,浙江抓统筹谋划,抓试点突破,抓改革督察,一步一步往前推进,一层一层往下落实,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均衡性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发力供给侧

破解供需错配

10月10日,杭钢这个浙江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的龙头老大,在关停半山钢铁基地9个多月后全新亮相: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杭钢的带动下,浙江钢铁去产能五年任务一年完成。

2016年,浙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破解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矛盾。

去产能。浙江较早在全国着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对资不抵债的企业采取增资扩股、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决。2016年,浙江兼并重组处置146家、债务重组处置25家、破产清算处置224家、其他方式处置151家,共处置546家僵尸企业。

前三季度,全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11家、整治提升“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1.59万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7%, 38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

去库存。2016年6月,浙江发布《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上半年去库存,下半年抑泡沫。杭州、嘉兴等热点城市出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措施;在金华,除了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还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实现消化库存与民生兜底的双赢。杭州等地楼市渐渐回归理性;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去杠杆。温州等地针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一度走高,遵循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进行处置。截至11月底,温州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99%,这也是2012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3%以下。

破“两链”、控风险。2016年浙江规范民间借贷,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确保金融稳定运行。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18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新增2079亿元,占比达40.1%。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是配优资源。2016年,浙江进一步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措施,有力促进低端落后产能淘汰。截至9月10日,全省87%的县(市、区)、84%的规上企业已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

试点国家战略

构筑体制新优势

2016年,浙江进一步加大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力度,大力实施国家新赋予的改革项目。

近日,省政府举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70亿元。这批项目的签约,将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成通江达海、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

作为浙江打造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龙眼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2016年喜事连连:4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舟山设立自贸试验区……

目前,舟山、宁波和省级有关部门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功能定位,坚持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工程建设为抓手,边谋边干,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浙江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确立标杆地位。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团和宁波舟山港集团又进一步推进整合融合,目前已完成深化整合并实现“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体化运作。在此基础上,省海港集团对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和义乌陆港进行了整合,整合后省海港集团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达到660多亿元。宁波舟山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已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港口.

承担着国家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义乌市驶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底,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鼓励和支持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加快义乌发展建设;义乌铁路西站临时口岸获批对外开放,成为我省唯一的铁路对外开放口岸;新开通义乌至伊朗德黑兰货运专列,“义新欧”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通关总量位居全国第四,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业务量位居全国第十……义乌外贸出口年均增长55%,出口总额占全省1/8、全国1.5%。

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精准试点、精准发力,启动“新12条”金改举措,2016年全面完成三年阶段性改革任务。民间金融、小微金融、草根金融通过改革而达到规范和良性发展,为全国面上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和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提供经验。

力推重点改革

增进群众获得感

2016年,浙江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生根,调动释放企业活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放、管、服”改革。7月7日,全省第一个行政审批局——天台县行政审批局成立,31枚代表行政审批权力的印章合而为一。这意味着,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权限被集中起来,从此行政审批只要进一个门。

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去年的554项减少到51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41项,并率先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截至2016年12月,浙江所有乡镇(街道)已全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权力清单,平均权力事项128项,率先在国内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力清单全覆盖。

浙江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已列为全国8个试点省(市)之一。截至12月,试点已在嘉兴市南湖区、绍兴市柯桥区、天台县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地铺开。改革后行政审批将形成“一口受理、一章审批、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的“流水线”模式,企业大为受益。

减轻企业税费等成本负担,释放减税红利。2016年11月1日(费款所属期)起,浙江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此举每年至少可为企业减负130亿元。仅海康威视一家企业每年至少可节省2000万元。

在农村,浙江“三权分置”深入推进。2016年4月,浙江首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在临安颁发。一证在手,农民就此吃下了“定心丸”,大可放心进城创业。2016年,浙江12个试点县(市、区)土地确权任务将基本完成,其他县(市、区)土地调查测绘工作量完成过半。

在浙江,如今有超过一半承包土地已从承包农户手中流转了出来,用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也得益于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这片土地上发展迅速,仅家庭农场就超过2.37万个,占全国总数的1/14。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