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开放型经济勇立潮头

记者 吴坚

2017年01月22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浙江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尤其是G20杭州峰会之后,浙江进一步拉高标杆,努力打造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样板。

2016年,浙江联动推进对外开放与转型升级,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在不断巩固外贸大省地位的同时,更为清晰地谋划方向,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指标,浙江外贸预计全年出口增长2%以上,有望完成“保份额、保增长”的年初目标任务。尤其是G20杭州峰会之后,浙江进一步拉高标杆,努力打造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样板。

“一带一路”扩大战略新空间

2016年12月7日,义乌铁路西站,载着44个集装箱的X9010次货运班列启动。这辆货运火车一路向西,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转关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终进入阿富汗境内。

2016年前11个月,义乌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8858标箱,同比增长87%。

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成为浙江突破国际贸易低迷瓶颈的“利器”,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浙江正以全球化视野,依托世界第一大港,力争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说。“浙江目前已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最为紧密的省份之一。”

2016年,浙江加大“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力度,不断强化义乌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陆港功能,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港口经济圈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响应国家战略,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是浙江企业的重要选择。1月至11月,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2个,投资金额为74.28亿美元,同比增长86%。投资遍及“一带一路”主要区域30个国家。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带动了浙江成套设备、零部件等资本品出口。前10个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达到4669.4亿元,增长3.4%,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2.6%。

与此同时,浙江企业利用境外资源价格低迷的机遇,放眼全球寻找优质标的,积极开展跨国并购。

为转型升级进行产业链整合。不久前,万丰奥特成功收购了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跻身世界三大多用途固定翼飞机制造商行列。通过对加拿大、美国、捷克等国相关企业的收购,万丰形成了航空全产业链。

为后续发展积蓄稀缺资源。2016年浙江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便是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13.35亿美元收购印尼铝矾土资源企业,成立锦江铝业(印尼)有限公司。

为走向全球获取技术品牌。2016年2月,宁波均胜电子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KSS公司和德国TechniSat Digital Gmbh公司汽车业务。并购后,均胜电子在汽车产业智能化领域成功跻身全球领先阵营。

跨境平台丰富开放新内涵

2016年7月14日,杭州跨境电商东洲内河国际港正式开港,标志着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随着宁波舟山口岸开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走向深入,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快速推进,浙江全力打造的一个个重大开放平台逐渐成型,丰富了浙江的开放内涵,提升了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杭州纽创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产品制造与贸易的公司,2016年业务量预计达1亿元人民币。

该公司生产的头部感应头盔科技含量高、单价贵,每单发货数量少,如果以一般贸易的方式出口,十分繁琐。2015年开始,纽创电子通过新经济业态——跨境电商尝试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贸易。

一旦有新的零售订单,纽创电子只需发一封邮件给杭州推出的应用于跨境电商的“融易通”,第二天就有快递员上门取货。杭州海关在杭州包揽货物,完成查验通关,一次性发送至上海出关,大大降低了边际成本。

纽创电子只是浙江上万个跨境电商中的一员。这条被誉为“空中丝绸之路”的途径,与“一带一路”一起,成为拉动浙江贸易的重要引擎。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目前浙江跨境电商大约有4万多卖家,在各类平台上开设跨境出口网店30多万个。据杭州海关提供的数据,2016年前10个月,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35.4亿元,增长96.5%。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逐步推动了浙江外贸出口由中间环节向终端环节延伸,由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型,对外贸发展方式的提升效应日益显现。

前11个月,全省经备案、核准设立的境外营销网络项目共716个。

为了向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仓储配送服务,浙江大力发展公共海外仓。目前已重点培育32个省级公共海外仓,分布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11个国家。计划到2017年,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出口国家的60个公共海外仓。

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CEO谭铁说,原先的海外快递需要等待20多天的时间,现在传统服装外贸利用海外仓储布局,产品只需要一天就能送到客户手中。谭铁预计,2016年公司销售额将达到1亿元左右。

浙江跨境电商正以平均年增一倍的井喷之势,改变着进出口的贸易格局,有力促进了全省外贸和制造企业优进优出。

转型升级激发外贸新动能

2016年前11个月,浙江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9959.2亿元,增长3.0%。出口15913.4亿元,增长3.3%,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1.1个百分点,连续4年领跑东部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占全国的份额提升至12.8%,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浙江外贸业绩“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企业转型升级效应的不断显现。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靠技术、品牌、服务等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来拉动出口增长。

以浪莎、梦娜为代表的无缝内衣企业近年来主动转型升级,向原始设计制造商(ODM)转型。浙江永利经编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通过向海外买家展示推广企业和产品,获得贸易商机和订单。温州金帝集团发力点放在了创新和品牌上,鞋类出口逆势增长27%。

转型升级不但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同时也带动产品出口的增长。

前11个月,民营企业出口11989亿元,增长7.0%,占全省出口比重75.3%,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是稳定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6年9月,万向集团旗下的汽车公司Karma发布了新款豪华混合动力汽车Revero,这是美国销售的第一款运用电力、汽油和太阳能三种动力来源的汽车。标志着其母公司万向集团转身为一家世界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

从产业链低端的机械式加工制造转向高端的创新制造,许多浙江企业正凭此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016年前11个月,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9.2%,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5%,机电高新产品(剔除重复部分)占全省出口的43.8%,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使浙江的知名度大幅提高,浙江加快了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

2016年10月28日,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而此前荷兰喜力、丹麦乐高等大型跨国公司的重大项目已落地浙江。

浙江正努力打造全球高端资本竞相而来的重要投资目的地,由此优化全省产业结构,带动动能转换。

目前全省已形成了4家国家级、12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引资新阵型,为浙江在国际价值链分工、产业分工中谋得更有利地位。

前11个月,浙江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797家,投资总额39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5.4%。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