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接受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系列访谈

抢抓机遇 聚力发展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广安力量

2017年01月20日09: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19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侯晓春在成都接受了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系列访谈,畅谈了我市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情况,分享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侯晓春表示,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广安实现了后发超赶的良好态势,为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生机和活力,广安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凝聚各界感恩伟人的力量,进一步丰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内涵和外延,切实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努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广安力量。

侯晓春介绍说,省委提出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以来,广安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推动贯彻落实,抓住广安区划调整的机遇,由过去的5个区市县变成6个区市县,建立了功能定位准确的国家级经开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和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组建了以政府资源为抓手的发展建设集团、交投集团、金财集团、检验检测集团、金土地集团、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等国有集团公司,广安在市本级层面形成了“6+4+6”的增长格局,带动区市县建立特色产业园区31个、国有公司21个,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一产业一园区的发展格局。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广安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坚持在激励考核上做文章,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材料以及高端轻工服装等高端产业,高度关注金融、旅游、物流、康养、电子商务等先导型服务业发展,从而让发展的产业有内容、让企业发展有更大舞台。

侯晓春表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广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双过千亿。经济发展让广安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特别是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绩,去年广安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省5个脱贫摘帽县中的3个县脱贫摘帽任务,实现了省委“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的要求。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广安的具体实践,也推动了农业现代化的形成,加速了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了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三产业蓬勃发展,让广安一、二、三产业结构实现了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广安外贸保税仓库日前正式启用,标志着广安对外开放水平又迈上新台阶……”侯晓春欣喜地说,国内给力、发达地区发力,加之我们自身努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作用和效应得到全面释放。广安首先抢抓国务院对成渝城市群科学规划机遇,推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融入重庆城市群借力发展,实现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从内涵到外延的推进。其次,广安坚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延伸从开放合作开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吸引重庆产业向广安转移。在此基础上,广安坚持开放合作发展理念,与深圳合作建设深广产业园区,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建立高新产业转移基地,与北京中关村建设高新产业孵化基地。下一步,广安还将加强与德国、以色列合作,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广安与世界经济接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内涵和外延。

侯晓春说,广安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红色基因浸润的广安交通便捷、生态优美,已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是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小平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等各个时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留下了“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样一句深情的话,富裕起来的各界人士都对小平同志怀有深厚的感恩之情,为此,广安积极搭建平台,努力将各界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希望更多的人怀着对小平同志的感恩之心参与到广安的建设与发展中来,与广安人民一道告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

侯晓春表示,尹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方向性问题,广安将坚持把省委省政府的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抓好抓实,让农村群众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要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规模化,推动农业朝着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要抓好特色乡镇建设,坚持开展“洁净水”行动,让农村留下青山绿水,形成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康养的特色小城镇。要统筹城乡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形成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确保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掉队,努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侯晓春还就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等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