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与百色的故事

2017年01月20日09: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根马鞭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里,陈列着当年邓小平跃马南疆时用过的一根马鞭。这根戴铜套头的藤制马鞭,珍藏着一段难以忘怀的故事。

百色起义后,邓小平依旧忙碌不停,跃马扬鞭奔波各县的苏维埃政府,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与农民一起吃红薯苗、玉米粥。1930年秋的一天早上,邓小平骑着一匹高头大马,从恩隆县来到林凤区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日落时分又转回县城平马镇。也许走得太急,一根马鞭遗忘在林凤区苏维埃政府里。

最先见到这根马鞭的是炊事员黎爱廷。老黎见邓政委的马跑远了,便将这根马鞭收起,想再次见到邓政委时亲手交给他。谁知,从这以后,黎爱廷再也没有见过邓政委。邓小平率部队离开了百色。

此后,黎爱廷一直珍藏着这根马鞭。1958年,黎爱廷临终前将这根马鞭托付给外甥,再三叮嘱这是邓政委用过的马鞭,以后邓政委来了,你替我交给他……1961年,百色起义纪念馆筹建时,黎爱廷的外甥就将这根马鞭捐给了纪念馆。

一张报纸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里,有一台原始的印刷机同样引人注目。这台印刷机在百色起义前后印刷过中国工农红军唯一的一张铅印报纸《右江日报》。

百色起义前夕,邓小平派了一个叫佘惠的营长带了一个营先期抵达百色,并指示舆论先导,公开宣传党的主张、方针、政策,创办了《右江日报》。从这台印刷机里印刷的《右江日报》,至今唯一留下的一份报纸是1929年12月26日的第44期。

邓小平难忘《右江日报》在百色起义时所发挥的作用。1978年,邓小平曾问过这张报纸,听说报纸在“文革”中停刊,便关照说《右江日报》要复刊。至今,这份1929年百色起义创办的红军报纸依然是百色市委的机关报。

一座会馆

百色起义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在百色解放街39号的粤东会馆。这座广东商人集资建于康熙五十九年的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设在这里的红七军军部旧址依旧保持着那时的原貌。邓小平的办公桌、床铺均是当时当地普通简单的木制品。那时,邓小平和战士们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领一样的月饷,年轻的邓政委深受战士和当地群众的爱戴。

一笔捐款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里还记载着邓小平年迈时情系百色的一笔捐款。

1992年,百色平果县凤梧希望小学收到5000元捐款。这笔捐款来自北京某发展基金会,因数目较大,校方为登记入册,询问捐款人的姓名,得到的回答是不能公开捐款人的姓名,如果一定要写名字的话,就写“一个老共产党员”。

这位“老共产党员”是谁呢?校方再三追踪,最后终于得知是时年88岁的邓小平。消息传开,百色人民对邓小平的崇敬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后来又得知邓小平还资助凤梧希望小学一个叫周标亮的贫困学生。(钱勤发)

(摘自《新民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