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年01月20日19: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在2016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月1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2016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讲话。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区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王瑞连、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出席会议。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罗布顿珠、王瑞连、白玛旺堆、多吉次珠、房灵敏、参木群、张延清、张永泽、马升昌、松吉扎西、朱中奎、李瑞富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述职,认真回答参会人员现场提问。吴英杰和邓小刚逐一进行了点评。整个述职评议体现出了从严从实要求。

吴英杰说,这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要求具体,述出了责任、评出了差距、考出了动力,树立了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延伸党组织触角,扩大覆盖面,倾听群众意愿,了解群众所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述职评议成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中,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坚定决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吴英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实现小目标需要基层党组织,实现大目标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地(市)县(区)乡(镇)党委书记、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新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具有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深受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要按照“三个牢固树立”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立足西藏实际,用鲜活事例宣传好明确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宣传好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共同创造今生美好幸福生活。

二要落实管党责任。要牢固树立守责主业意识,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业主导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抓意识和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主角主动意识,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按照《问责条例》规定,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评价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推动基层党建责任有效落实。

三要树立良好导向。要真正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治边稳藏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健全基层干部奖励激励机制,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四要建好战斗堡垒。要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为主线,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持续加强农牧区党建工作,巩固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各地(市)、县(区)党委班子成员、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时,参会人员对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记者 蒋翠莲 肖涛)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