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骆惠宁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八日)

2017年01月20日09:1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会议开得民主团结、务实奋进,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要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同各位代表、全省人民一起努力,继续把人大工作和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这次大会依法产生了山西省监察委员会,选举任建华同志为省监委会主任。这是我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法律授权,把握时间节点,持续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向党中央交一份合格答卷。

这次大会补选胡苏平同志、刘杰同志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邱水平同志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还补选或通过13名同志担任省人大相关职务。希望以上同志在新的岗位扎实工作,作出新的贡献。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他在晋工作期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对他表示衷心感谢!因为年龄原因,牛仁亮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左世忠同志不再担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还有8位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这些同志在原岗位上,一直勤勉工作,让我们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省委“五句话”总体思路,根据实践发展,提出并实施“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了破解山西重大问题、开辟山西发展新路的治晋理政总方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向“巩固、深化、提高”方向迈进,经济在克服困难中实现稳步向好,转型发展大趋势日益凸显,全省干部群众焕发出新的精神风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展示了山西发展的新使命新形象新前景,翻开了山西发展新的一页。

今年是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山西走出经济困难局面的攻坚之年,特别是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省人代会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立了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凝聚了全省人民的力量。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山西发展的大方向越发明确,干事创业的大氛围已经形成,我们既要保持清醒,又要坚定信心。全省上下要把握省委关于做好2017年各方面工作的四项重大要求,即学用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改革攻坚、激发动力活力,维护大局稳定、创造良好环境,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们夺取新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胜法宝。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我省已在一些方面落下了差距,要奋力直追,补齐短板,确保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维护好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创造力。现在还有一些体制机制不相适应,我们要坚决地破除它,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综改牵引、创新转型的磅礴力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培育能打硬仗的顽强作风。现在公务员队伍中尚有一些人民群众不满意的表现,我们要坚决向乱作为、不作为开刀,着力提高善作为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中为民造福。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正确方向,围绕工作大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本届省人大代表已经履职四年,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在山西发展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新春佳节将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访贫问寒活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做好信访和稳定工作,倡导文明过节风尚,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最后,我想引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两段话来结束我的讲话: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前景广阔,在各个时期都作出突出贡献。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着我们,振兴崛起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们。对伟大的党和祖国,我们要无限忠诚;对山西这片红色的土地,我们要深怀敬畏;对淳朴勤劳智慧的山西人民,我们要充满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我们要无私奉献。山西人民从来就有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决心和勇气。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奋斗目标不动摇,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殚精竭虑办好山西的事情,满怀信心创造山西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