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断开创西藏“三农”工作新局面 洛桑江村讲话 齐扎拉主持 邓小刚出席 丁业现宣读表彰决定

2017年01月19日14: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在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断开创西藏“三农”工作新局面 洛桑江村讲话 齐扎拉主持 邓小刚出席 丁业现宣读表彰决定

1月1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今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三农”工作,分析农牧业农牧区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牧业农牧区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牧业农牧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作总结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小刚出席,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区)的决定,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王瑞连、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出席。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同志为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区)代表颁奖。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高度谋划好“三农”工作,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心,不断开创西藏“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吴英杰说,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强农惠农富农举措,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农牧民收入实现“十四连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显著加快,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牧区改革步伐加快,农牧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为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吴英杰强调,做好我区“三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全局。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精神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适应发展新形势、顺应发展新趋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农牧业发展短板, 牢牢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农牧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确保农牧区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把扩大供给和提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绿色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核心目标,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途径,把优化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关键举措,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既注重农畜产品“量”的增加又注重“质”的提升,既注重粮食生产又注重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由种养为主向种养加全过程全要素转变,加快培育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新动能,促进农牧业农牧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处理好满足口粮需求和保障农畜产品深加工需要的关系,统筹调整农牧业种养结构,推进粮经饲协调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畜产品供给体系。要大力提高以青稞为重点的粮食生产和以牦牛肉为重点的肉奶产量,抓好蔬菜生产、提高蔬菜产量。

二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要处理好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与家庭承包经营的关系,既要通过引进内地种粮、养殖大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来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又要坚持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基础、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带动农牧民进入市场、促进增收。要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壮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牧业。

三要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要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多渠道、多途径地增加农牧民收入。要强化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创新农牧业经营体系,大力推动农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要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要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增加财产性收入。

四要促进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要顺应城镇和农村、区内和区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向开发农牧业多种功能要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牧业的整体效益。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特色村镇建设。

五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强农牧区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群众致富的好路子。要推进农牧业清洁集约化生产,加强农牧业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让农牧民在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得到实惠。

六要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真正打开思想解放这个“总闸门”,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改革创新,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在改革方面,要加大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改革。在创新方面,要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牧区金融创新,健全农牧区创业创新机制。同时,要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教育引导学生、家长、社会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充分就业,并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对农牧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完善和创新农牧区治理体系,保障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确保农牧区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农口部门的同志要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要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尊重基层和农牧民的首创精神。

洛桑江村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2017年全区“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突出粮食安全,着力保障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二要突出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提升支撑能力;四要突出农牧民增收,着力挖掘增收潜力;五要突出民生改善,着力增强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六要突出主体培育,着力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七要突出农村改革,着力激发发展活力。要树牢重农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强大合力,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出席会议。(记者 肖涛 蒋翠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