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彭清华在广西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

2017年01月19日14:1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批准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今年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通过了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完成了选举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区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广西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充分体现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达到了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广西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面对全面拉开的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大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担当中央赋予广西开放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积极应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进,“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大幅提升,自治区党委和市县乡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迈向美好未来的新征程。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大会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对于做好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既打持久战又打攻坚战,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全力实现各项新的目标任务。

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广西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对表看齐中牢牢把握富民兴桂正确航向。要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做好广西工作的思想指针、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紧紧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确立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紧紧围绕中央赋予广西开放发展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强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措施保障,积极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

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必须更加注重厚植“三大生态”优势,强化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支撑保障。要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反对腐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聚焦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广西建设,维护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的大好局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要聚焦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成效,大力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和宜居城市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大力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汇聚起朝着共同奋斗目标前进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新目标新征程昭示着新使命新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在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